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你认识“转”字吗  

2015-12-18 21:02:02|  分类: 糊糊涂涂辨字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你认识“转”字吗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瞧俺这个题目中的这个问题很可笑吧?小学没毕业的都能很准确地告诉你这个字的读音是什么,你转什么转呀?

 zhuǎn (形声。从车,专声。转运要用车,故从车。本义:转运)什么转车啦,转回啦,转卖啦都应该是这个读音了。

对了,这个“转”字还有一个读音,那就是:

 zhuàn〈动〉

(1) 旋转;打转 

2)又如:转丸(转动的弹丸。比喻升降沉浮不定)

3)绕过:由千佛山脚下往东,转过山坡,竟向南去。----《老残游记》

4)迷路或迷失方向。如晕头转向。

或〈量〉旋转一整圈,转动、转筋、转向的字,都是这个读音了。

别忙着说你已经掌握字的两个读音了,应该说,这个字的两个读音你已经告诉了,但第三个读音你知道吗?它的第三个读音呀,就是:zhuǎi

  组词是转文”意思指:说话或写文章时有意不用通俗易懂的词句,而使用文言文词语以显高雅。

转文 zhuǎiwén 说话时不用口语,而用文言的字眼儿,以显示自己有学问。

平时我们想说一个人很牛,挺厉害的 不把别人放在眼里 会说这个人很拽。现在我可以这个推断吗?这个时候应该用而不是。因为没有zhuǎi这个读音。

咱再瞧瞧字呗:

  

〈动〉

(1) 同“曳”、“抴”。拉,牵引。后作“曳” 。如 :拽步(拉开脚步);拽扶(牵扶);拽扎(绷紧;捆紧)

(2) 携带 (盖道云)便把札子取了出来 ,给大家瞧了一瞧,仍旧拽在身上。—《官场现形记

词性变化

  

〈名〉

(1) 短桨。一说船舷  今又促装下邑,浪拽上京。——《文选·孔稚圭·北山移文》

基本词义

  zhuāi

〈动〉

(1) 〈方〉∶抛;扔 。如:把皮球拽出去

(2) 另见 yè;zhuài

基本词义

  zhuài

〈动〉

(1) 〈方〉∶拉扯;用力拉   任君扯也任君拽,还是相思结。——清· 天花藏主人《画图缘》

(2) 又如:生拉硬拽;一把拽住不放

不知道俺这样理解对不对呢?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