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四班亲子阅读之舟正乘风破浪  

2014-06-12 20:23:54|  分类: 读书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说一年级上学期是四班“亲子阅读之舟正扬帆起航”,那一年级下学期算是“亲子阅读之舟正乘风破浪”。

 随着孩子们识字量的增多,家长们也越来越认识到亲子阅读的重要,与孩子的亲子阅读自然也更加主动。

每天半个小时的亲子阅读,每周完成一次亲子阅读银行,八天填写半张阅读存单,孩子和家长们在每天的亲子阅读中收获了阅读的快乐,并让孩子与更多的生字交上了朋友。

亲子阅读的快乐,也许只有家长才最有发言权:

 

宸语妈妈 

 读书有乐趣,与孩子一起读书更有乐趣,与自己的宝贝读书的乐趣就更是不言而喻了

之前即便是与孩子一起读书,也都是他边玩边听,根本就是有心无心的事,而这边我读的口干舌燥,偶尔问他有关读书的事情他也是随口说几句。可是经过这半年的读书学习,读了符合他年龄的书,他喜欢的书,他的情绪会跟随故事而变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读《西顿动物记——春田狐的爱》,当狐狸妈妈一家的悲惨经历被妈妈读给他听的时候,他依偎着我,难过的流出了眼泪,我没想到孩子也会因为一本书而流泪,他问我,狐狸一家为什么那么可怜。我告诉他因为猎人的冷酷无情才造成了悲剧的发生,告诉他要爱护动物,不要做造成这种悲惨的坏人。就这样,孩子学会了从读书中感悟情感,学会提出自己的问题。而且通过这种读书的方式,调动了他积极性,不仅有了读书的欲望还有了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时候他会重复出故事的内容,将自己的思想穿插在描绘中,侧面让他学会了整理思想,表达意思,这不得不说是一项很大的收获。

而且不知道哪一天,我突然发现孩子认识的字多了,有些课本上没出现过的字他竟然会读,甚至会写,这可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于是很兴奋的问他:宝贝,谁教你这个字的?课本上可没有呢。儿子很得意地说:读书的时候我看到的。看着他得意洋洋的样子,其实我心里何尝不是得意呢?随着读书内容的丰富,画日记也不再是一件让他挠头的事。每次只要一读书完,他就拿着笔说,我要画狐狸,我要画兔子……故事里的主人公跃然纸上,可爱的,调皮的,美丽的,各种他心里的形象和对故事的理解,都被他用自己的笔展现出来,让画画成了他的一个爱好。几次想是不是让他不去学画画好多些时间玩,可是他都不愿意,只是重复着:妈妈,我喜欢画画,我喜欢画画。好吧,好吧,那就让画画成为他记录阅读的一个方式吧。  

 

丽涵妈妈:

还有早上开车送她去学校时,她有时不说话,默默的看着窗外,我问宝宝干嘛呢?她说我学习小豌豆在看路边的风景啊,以后要是写风景的作文我就知道怎么写了!读书还真的拓展了丽涵的思维能力。

晚上我们有时在电脑桌旁坐在一起读书,有时我们躺在床上,宝贝的头靠在我的肩膀上,我把丽涵深深的揽在怀里,我读一段,宝贝读一段,每次读的时候我们都绘声绘色的模仿里面的故事情节,开心的时候丽涵会哈哈大笑,动作非常的夸张,我们都深深的爱上了这样的读书氛围和读书的心境。

爱上读书的丽涵,都能让妈妈感受到幸福,丽涵其实也是个很能被引导和激发的女孩,有时书的故事里讲到的不好的习惯和不好的做法,都能被丽涵用语言讲出来并告诉我:妈妈,这样是不对的!这笔我用怒诉和强制的教育方法都要有效果,原来教育孩子也有更好的方法,那就是--亲子阅读。通过亲子阅读,父母与孩子共同学习,一同成长;为我和孩子创造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还可以带给孩子欢喜、智慧、希望、勇气、热情和信心。

所以以后我会更加坚持和丽涵读书,就像书上说的—“永远没有所谓的天赋神童,而只有意志坚强的家长。感谢陈老师给我们的指导和教育,辛苦了!谢谢您!

在今后的学习中,我相信,四班的亲子阅读之舟一定会乘风破浪,勇往之前。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