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图画书(绘本)阅读的技巧【转】  

2014-03-31 20:06:08|  分类: 网上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图画书(绘本)阅读的技巧【转】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图画书(绘本)阅读的技巧

                 ——不能忽视的封面、环衬、扉页与封底

 1、封面  一本书首先映入读者眼帘的是它的封面,所以向来讲究的书籍都是精心设计封面和版式装帧的。一般而言,图画书的封面取自书里面的某一幅画,而这幅画往往是这本书的精华所在。也有一部分图画书的封面是根据图画书的内容而单独创作的。封面上除了画之外,还要注意书名、作者及译者、出版社等信息。这些都是阅读者不可忽视的地方。  封面的阅读,我们至少可以进行两项有意思的阅读活动。  

其一,猜测大意,产生期待。阅读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阅读期待”。一个读者在阅读期待的心理条件下会产生强烈的阅读效果。比如庆子·凯萨兹的《不要再笑了,裘裘!》的封面,可以猜测出正在笑的裘裘,而在一旁看着它的是裘裘妈妈。妈妈的表情为什么有些担忧?为什么不要再笑了呢?裘裘笑得多可爱啊!再阅读正文之前,有这样的阅读期待产生,极易理解这本书的主要信息,把准书的主旨。  

      其二,激发兴趣,乐于阅读。比如在阅读托托和帕德系列《赶回家过圣诞节》这本书时,可先想想西方人过圣诞节是个什么样儿,他们会干些什么?和我们国家的哪些节日相似?然后再看封面,想一想“赶”回家可能发生什么事

从而使读者迫不及待地打开图画书进行阅读。  也有的图画书,需要将封面与封底连起来看。 

 2、环衬——蝴蝶页  :打开封面之后,我们会看到封面与书芯之间有一张衬纸(简装本则没有)。这就是环衬,又称为蝴蝶页。这是成人最容易漏读的页,一般人匆匆翻过,或者干脆与扉页连在一起一翻而过,这样往往会错过作者和编辑的独运匠心。  孩子一般不会漏过环衬的,虽然他们可能说不出什么,可能会有新奇的发现与新奇的联想。比如《爷爷一定有办法》中蝴蝶页是那条神奇的毯子,上面布满了闪烁的星星,给人一种神奇的梦幻色彩。   也有环衬的图案是一样的,但经过阅读整本书的过程之后,读者产生了不同的阅读感受。  环衬的内容一般不需要讲解,只要稍稍提示,让读者注意罢了。这样,才会让读者有更深入的发现。 

     3、扉页  翻过蝴蝶页之后,我们便看到了扉页。扉页上一般写着书名、作者和会者以及译者和出版社。有点扉页上还有作者、绘者的简介以及本书的获奖记录。读图画书,扉页一定要仔细地看,因为其中包含着丰富的信息。它会告诉你这本书的主人公是谁,大致发生了什么事。   大部分图画书的扉页总是阅读的起点。因为正文向前后延伸,使得故事跨越了边界,让人读出无穷的意味。扉页中的伏笔与暗示,仿佛大戏开演前的锣鼓声响,为正文作好了铺垫与情境的营造。有的图画书的扉页是一张阅读地图,也许刚开始阅读并不能有什么发现。当读完整本书之后,蓦然回首才发现扉页上已将故事中的重点一一指出,让我们产生再次阅读的欲望。 

 4、封底  当我们读完一本书之后,合上书时,封底也是不容错过的。封底上的信息有时非常丰富,可能是这本书的简介与导读,也可能是这本书的推介与评论。大部分封底与封面相呼应,有的甚至需要与封面连在一起欣赏和讨论,有的则是故事的结尾与延续。表现手法各异,或直接绘出,或用简笔暗示。总之,合上书,不是一个结束,很可能是另一开始,新一轮阅读的起点。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