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识字(一)教学设想  

2013-10-03 21:15:57|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识字(一)教学设想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汉语拼音”部分基本学完,只等着“十一”长假后进行一个检测,算是给“汉语拼音”一个小结。

接下来的学习内容可就是豆豆们的学习重点了----识字。学习汉语拼音的目的就是为了识字,到底有多少豆豆能自如运用这一识字工具呢?有待考证。一开始应该是比较慢,豆豆们对拼音的拼读得有一个适应过程,一定要沉住气,给豆豆们点时间,这是告诉豆豆爸妈们的话,也是说给我自己听的,嘿嘿!很给自己打个预防针吧。

拼音学习结束,重头戏可就是识字了。

说起识字,豆豆们的情况也着实让我担心。之前进行过一次学前识字情况的摸底调查,结果不容乐观。这倒不是因为豆豆们识字太少,而是因为豆豆们的识字情况参差不齐,这也给我的教学带来困难。该如何让不会的尽快掌握,而会的掌握更多?真得好好动一番脑筋哟。

不管是会的,还是不会的,每坚持读书是必须的。通过读书识字,是最好的办法。我敢说,那些识字多的豆豆,也一定是读书多的孩子。他们或自己读书,或爸爸妈妈给读书。亲子读书是孩子最好的识字方法:孩子跟着爸妈一起读,一本绘本读上几遍,书中许多字孩子们也就认识了。

记得那天跟豆豆们一起读《猜猜我有多爱你》,到第三遍的时候,我让豆豆们跟我一起读,当时也是想让他们读着试试,没想到,不少豆豆都能跟上。特别是那些字号大的字,他们基本都能正确认读。如果每天半小时的阅读豆豆的爸妈们都能利用好,这豆豆们呀,认字可就多了。

识字教学还得从生字卡片入手,摆小卡片掌握生字应该是一个孩子们比较喜欢的方法,只要是孩子喜欢,识字过程就变得有趣,有兴趣,效果自然也就好了。这一点,从上届孩子的身上就看出来了,当然,前阵子豆豆们摆拼音小卡片也是兴趣盎然。

 识字教学中,我会从每篇课文需要认识的生字中找到几个进行重点指导,也是从字理入手,从根子上认识生字,应该是帮助孩子们掌握生字好方法。对了,识字教学,我会从仓颉造字的传说开始。

字理教学,我准备从“家”字开始。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