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这课该咋上  

2013-10-23 16:47:50|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这课该咋上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今天跟豆豆们一起学习第5课《爷爷和小树》。

因为昨天布置预习了,所以想当然地认为豆豆们读课文应该没有问题。先是自读了几遍,再领着他们读了几遍,随后告诉豆豆们什么是自然段。第5课《爷爷和小树》这篇课文分3个自然段。

为加深自然段的印象,我让豆豆们分自然段朗读。叫起一个,还算顺利地读完第一自然段,再叫一个,请她接着读第二自然段。豆豆站在那里半天没有动静,很难读吗?

“冬天,爷爷给小树穿上衣裳。小树不冷了。”

两句话中有多少个不认识的生字呢?如果昨天有预习,又有前面我们读了那么多遍,读出这一自然段,应该是不问题。但在我看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却是一个大大的问题。豆豆站在那里,眼睛不看书,却只是看着我。

“我脸上没有字,请你看着书读。”有点急了,声调也就高了。

坏了,豆豆开始抹眼泪了,并哭咧咧地说:“我不认识字。”晕呀!预习了,竟然还是一个不认识字。如果是不认识一个字,很正常嘛;如果是一个字不认识,那就是问题了。

压住火,领读,豆豆们读;豆豆读,领读。教学设计中朗读的时候已经过了,但孩子们还没读正确。不对,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读不好,读不好的只是那么几个。为了那么几个不会的,我和豆豆的学习进程停下来了。读吧,一个自然段,一个自然段地读;一个组一个组地读,还没有达到我的要求。看看还有五六分钟下课,让孩子拿出字卡勉强读了两遍,一节读就这样过去了。如果预习时豆豆们能认识那些字,我的课就好上了。当然喽,有个别生字不认识也是没有问题的,怕就怕这“一个字也不认识的”豆豆哟。

其实我知道,这一个字也不认识的豆豆交不真的是一个字也不认识,只是我在叫她名字的时候,她有些走神了,而那个“冬”字许是她不认识的字。不对中工,冬天的“冬”字,前段时间练字时,让豆豆们写过,这是一个要求会写的字,只是不是现在会写。写过读过,一点印象都没有,说明什么?小和尚念经呗。

是呀,就现在的学习来看,不懂得如何学习的豆豆不少,上课走神的人还真不少。有时候不得不很可恶地扮演狠角,也只有这个时候,豆豆那四处漂移的“神儿”才会在身体里呆上那么一小会儿。

也正是这个会听课和不会听课,让豆豆们的学习两级分化,很可怕的局面哟。这了不掉队,请从现在开始学会听课吧。四班的豆豆们,能听懂我这话吗?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