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讲给豆豆们的生字故事  

2013-10-20 21:21:22|  分类: 糊糊涂涂辨字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讲给豆豆们的生字故事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写在前面的话:

就是这样一个人,总会有乱七八糟的想法。这不,突然又想到了要给四班的豆豆们讲生字故事了。教学中总会遇到一些让人想也想不通的事情,一个字很是认真地教给孩子,课上貌似是掌握了,但一写起来就错了,而且一错就很难改过来。比如说我们马上要学的“游”字的最右边,以前有学生错了五年,改了五年,到最后也没写对。好吧,就让我在豆豆们认识生字的一开始就给他们加深个印象,减少出错的可能吧。

 

游:

  我叫游,瞧,就是这个读音“yóu”。《说文》中提到我时,是这样介绍的: 游,旌旗之流也。

我是形声字,“氵”是我的形旁,“斿”是我的声旁。噢,“斿”的读音是“liú”,嘿嘿!能记住我声旁的读音吗?很久以前,我跟“遊”字是字形、字义都不同的同音字,后来,后来人们把我们合并在一起,成为现在的我---游。

当我还是甲骨文和金文的时候,我都没有“氵”,是会意字,后来演变成现在的样子“游”。从《说文》中得知,我的本义指旌旗之流也,也就是旗帜的垂饰,读作“liú”,后来专指水流,当然啦,读音也变成了yóu”。

小豆豆千万让住我的字形哟。我是左中右结构,三点水旁,中间一个方字,右边上面一个卧人下面一个子。水方卧人子,四个部件组成了我哟。小豆豆你记住我的样子了吗?为了让你能更好地记住我,让我教给你一个儿歌吧。

在水一方皆人子,戴个帽帽叫卧人;游遍山水不停步,大好河山装胸中。

 

“坐”与“座”的对话

 

豆豆写作业,看着眼前这“坐”和“座”有点傻眼了。咦,这两个字咋长得这么像呢?

“豆豆:发什么呆呀?快坐在你的座位上写作业吧。”妈妈冲着傻傻站在那里的豆豆喊道。

坐在座位上写作业?嘻嘻!妈妈太有才了,一下子说了那么多的“zuò”字,可是我就是分不清哪个哪个“zuò”呀。两个人,一个土,是个坐;两个人,一个土,再加上一个小房子,还是个座。我认识“坐”和“座”,可它们都是干嘛的呢?豆豆陷入深深地思考之中……

“我是两个人一个土的坐,你咋根我长得这么像呢?”坐看看一边的座说。

“咱俩像吗?我可比你多个‘广’字头呢。我这个广字头像不像是个小房子呢?”座很认真地问道。

“让我仔细瞧瞧,哟,真比我多了一个广字头呢,这个广字头还真像个小房子呢。可这个小房子是做什么的呢?”坐认真看看座,又仔细瞧瞧自己说。

“我这个广字头呀,可不一般。”座清了清嗓子接着说,“有了这个广字头,就像有了房子,有了房子就有了可以休息的地方,你就有坐下来休息的地方了。”座说完看着坐。

“这么说,你是可以停歇地方了,也就是座位。有了你,我就可以坐下来了。”坐好像明白了。

“呀,我知道坐和座有什么不一样了。”一旁的豆豆听了坐和座的对话大叫起来,“妈妈,我马上坐在座位上写作业!”

坐和座都不吭声了,静静地看着豆豆认真地写作业。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