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学习生字不简单  

2013-09-28 21:03:49|  分类: 随心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学习生字不简单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最近几天,看到家长们为给孩子制作生字卡片忙得不亦乐乎,心中总有些不忍,也曾想过能正确认读生字的豆豆不用作生字卡片了,但想想前几天让家长们帮助检测的380个生字的认读检查情况,还是下决心辛苦一下家长们了。

本册有380个生字,检测结果很是令人担心。会的,380个没有几个不认识;不会的,380个字,认不出一半。孩子的学前教育不同,虽说是同龄,但他们的识字量和理解能力相差不少,这也给老师的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经常是会的孩子的学习情况,掩盖了不会孩子的学习情况。当然了,在我的教学中,会以那些不会孩子为标准,只有这部分孩子会了,才是真的会了。

现在制作生字卡片,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当然喽,掌握生字,并不只是能读出来那么简单。

识字(一)

第1课《一去二三里》,需要掌握一 去 二 三 里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几个生字。相信这些字大部分孩子没有问题。

第2课《口 耳 目》需要掌握的生字有口 耳 目 羊 鸟 兔 日 月 火 木 禾 竹。这些字虽说孩子们差不多都能认读,但说起掌握可就不那么容易了。这得从字源讲起:

口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人的口形。本义:口腔器官,嘴。除此以外,孩子们还得知道字形的变化,甲骨文是什么样的,金文、小篆又是什么样的,最后还要知道口字的运用。

也就是从这节课开始,孩子们要知道“象形字”是怎么回事,知道我们这节课学习的都是象形字。在以后的学习中,孩子们还要认识更多的象形字,除此以外,还有会意字啦,指事字啦等等。

现在看来,学习生字不简单,家长们制作生字卡片不会白作,好歹咱是可以用得上的。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