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读《孩子的早期阅读课》有感  

2013-09-21 20:59:11|  分类: 读书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读《孩子的早期阅读课》有感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五年级前,就开始给孩子们读绘本,虽说一直读绘,但一直都不清楚绘本的精妙之处在什么地方。偶然听到同事跟我提到马玲老师的《孩子的早期阅读课》一书,马上借来,开始阅读。

书中写到:一年级的读写绘

一位名叫皮尔欺的教授曾经把6、7岁的学龄儿童称为“神奇儿童”‘“在他7岁的时候,他倾听一切建议,能够把需要的抽象知识运用到现实的生活中……他迷恋上这个世界,并变得喜欢对这个世界进行分析,他想把这个世界进行分解,来看看是什么使它得以运行。”

根据心理学家皮亚杰的观点,在这个年龄,儿童开始建构新的知识系统,这种知识系统将会导致儿童对这个世界表现出令人吃惊的理解。于是这些6、7岁的儿童,开始进入学校,接正规的学习教育了。

但对于这些神奇儿童来说,一年级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无比巨大的考验与挑战。

……

书中重点提到的是读写绘,现在看来有点像我们的画日记呢。只是我们画日记的内容不是读绘本的感受,而是一天中感受最深的事情。书中提到把教给孩子的儿歌贴在孩子们的作业本上,让孩子根据儿歌内容配画。想想这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有机会我也会试着让四班们画一画。

四班豆豆们的第一次作业就是画日记。一开始让豆豆们画,使得不少豆豆叫苦连天,豆豆的家长们更是苦不堪言,豆豆们不会画,自然是找爸爸妈妈闹腾了。叫吧,喊吧,对于这些我是充耳不闻,我知道,这个时候的我,一定不能心软,豆豆们可以画得不好,但必须得画,而且要画下去。三个多星期过去了,豆豆们叫苦的声音小了,家长们也习惯了。读了《孩子的早期阅读课》后,我会继续让豆豆们画下去,只是我会让豆豆们画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读了这本书后,我计划着有时间教给豆豆们更多的儿歌;计划着在晨读读《成语儿歌100首》后,抽出五分钟给豆豆们讲一个小故事;计划着也让豆豆们给儿歌配画。

读了这本书,让我有了更多的想法,貌似明白了以后我该如何给豆豆们读绘本了。

《小海螺和大鲸鱼》:远大的目标和生命的远航。

《小黑鱼》:游动在海洋世界里的生命智慧。

《生气汤》接纳并疏导孩子的愤怒情绪。

《苏非生气了》:学会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

《我也可以》:面对挫折,哪怕怀疑,也不丧失勇气。

《乱挠痒痒的章鱼》:冲突中发现自己的智慧。

《月亮狗》:永远忠诚,不会背弃的伙伴。

《蚂蚁和西瓜》:团队合作带来成功与快乐。

《是谁嗯嗯在我头上》:真正的寓教于乐。

《小猪变形记》:做自己最快乐。

《我不知道我是谁》:我是谁?

《笨拙的里螃蟹》:更好地认识自己,短处也是长处。

《三只小猪》:享乐原则和现实原则》

《汉赛尔与格莱》:迈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

以后,我会慢慢跟四班的豆豆们一起读完这些书的。一定会的。

  评论这张
 
阅读(5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