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请大声地为孩子读书【转】  

2013-09-19 20:30:44|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请大声地为孩子读书【转】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近日,我国著名的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老师在合肥一些小学,为前来取经的一年级新生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阅读推广课,他建议家长平时要坚持大声地为孩子读书。

    大声地为孩子读书

    阿甲说,为孩子大声读书,是公认的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最为简易而有效的方法,这里所说的“大声”并不是指发出很高分贝的声音,而是指“读出声音来”。

    为孩子大声读书,在西方是一种长期形成的传统,我们在许多影视作品中都能见到这种温馨的场面。1979年,一位升级为爸爸的美国画家兼专栏作家崔利斯,有感于美国儿童阅读水平的普遍下降,专门著书立说倡导“为孩子大声读”。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倡导和研究的行列,使这种阅读形式的推广演变成一场社会运动。

    “平心而论,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可以有许多种有效的方法,中国人传统的背诵经典的方法也多有功效,而且在书香门第中往往自然诞生了一代代书虫。”阿甲说,在现代的生活方式下,阅读被赋予更多的负载,我们并不愿意让孩子成为读死书的书呆子,而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上班一族的爸爸妈妈往往也不可能在孩子的阅读方面投入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从经济实效的角度来说,坚持每天为孩子大声读书,也许是最佳的方法。

    为孩子大声读书,本身并不困难,难在持之以恒,阿甲建议家长们选择合适的时间段,每天坚持至少读20分钟,和孩子一起快乐地享受这个过程。最好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如有可能,至少坚持到孩子小学毕业,直到他明确表示不再愿意继续。

    爸爸的参与很重要

    出乎很多人的预料,阿甲说孩子的早期阅读不应该只是“女人的事情”,爸爸应该尽量多地参与亲子阅读活动。

    在多次调查中显示,目前国内接近九成的家庭中都是由妈妈来负责为孩子读书,而在进行亲子阅读活动的接近九成的家庭中,也是由妈妈主要担负为孩子读书的任务。此外,在幼儿园里目前几乎全部老师都是女性,而在小学的低年级大致九成五以上的语文老师也都是女性。

    这种状况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在美国也有类似的状况,它带来的一个显著后果是,在小学五、六年级阶段,出现明显阅读障碍的学生中绝大部分是男生!而在现代社会,阅读障碍几乎可以与学习障碍画等号。

    因此阿甲提醒说有男孩子的家庭要特别留意,爸爸需要为孩子的阅读问题多负一些责任。可以在陪孩子打球之余也带孩子逛逛图书馆,抽时间为孩子读点儿书,在孩子面前读读书做表率,在买旱冰鞋给孩子做礼物的同时也买上几本书。

    读书是种共同经历

    讲座中,阿甲表示,其实阅读不仅是孩子的事,在如今物质生活十分丰富的情况下,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人心之间的隔膜日益明显,想要打破这种隔膜,共同的经历包括共同读书也是一个法门。为此,阿甲引用了这么一句话:“每天30秒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3分钟听孩子诉说,30分钟和孩子一起活动(包括读书),你就会发现,孩子是你自己的,不是别人的。”阿甲认为,把句中的“孩子”换为“老公”、“老婆”一样合适,引来笑声阵阵。

    最后,阿甲说,在美国有一首诗,是大家都非常热衷的,内容是:“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子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从这首温馨的词句里可以了解到扮演一位为孩子念书的父母,是一件多么重要而有意义的天职,而孩子又是以拥有为他念故事的父母,为骄傲的一件事。阿甲认为,无论将阅读的好处说得再多,也比不上孩子心中以父母为骄傲这份感动。亲子共读,是培养亲子关系最重要的一环。“比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更富有的是,还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爸爸、爷爷、奶奶。”阿甲最后幽默地说道。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