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转载】李汉泽:教师,请放慢脚步  

2013-06-25 18:42:15|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台湾作家张文亮在《牵一只蜗牛去散步》一文中写道: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我催它,我责备它,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仿佛说:人家已经尽了全力!

       读罢,我心里为之一震。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不也在牵着一群蜗牛,想让他们和我一起奔跑吗?或者想让他们吃一口就成为胖子?我是否因为孩子达不到我的要求,就恨铁不成钢,从而抱怨、催促、训斥、嗤之以鼻、怒其不争?

        细想想,人家已经尽了全力!是自己太急功近利了,企图拔苗助长,到最后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学生存在着各种差异,如性格的差异、兴趣的差异、能力的差异。但正是因为存在这种种差异,才有了千差万别的一个个鲜活的个体。面对这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教育者必须放慢教育的脚步,学会欣赏、学会等待、学会鼓掌。

       学会欣赏。台湾作家林清玄去一家羊肉馆用餐,老板对他说:你还记得我吗?林清玄说:记不起来了。老板拿来一张20年前的旧报纸,那里有林清玄的一篇文章,那时他在一家报社当记者。这是一篇关于小偷的报道,小偷手法高超,作案上千次,次次得手,最后栽在一个反扒高手的手上。文章感叹道:像心思如此细密,手法如此灵巧的小偷,做任何一件事情都会有成就吧!老板告诉他:我就是那个小偷,是你的这段话引导我走上了正路。因为林清玄的一句欣赏,改变了一个小偷的命运。可见,小偷身上也有值得欣赏的地方,小偷也完全能在欣赏的引导下走上正路,我们为什么不去欣赏、引导自己的学生呢?是欣赏学生还是挑剔学生,关键在于教师看待学生的角度和心态。善于欣赏学生,其实并不困难,只要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感应、用敏锐的眼去发现。只有会欣赏的眼睛才会发现世界精彩的风景,用欣赏的眼睛去看我们的学生,你将会发现他们都是爱迪生、爱因斯坦、莫扎特!

       学会等待。没有等待和寻找就没有教育。教育学者肖川说:学会等待,意味着教师能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意味着能够用从容的心态对待自己所做的工作;不急于求成,不心浮气躁,不指望一次活动、一次谈话,就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教育如同播种,要等待一定的季节、一定的阳光、一定的水分和一定的土壤等条件都具备了才能发芽、开花、结果。只有耐心等待,才能有机会看见孩子的成长,听到花开的声音。

       学会鼓掌。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表扬。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为学生鼓掌是一种智慧,作为教师,就应该善于发现身边学生的点滴进步,多给他们一些鼓励,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激发他们的原动力,促进他们取得更大的进步。雕塑大师罗丹曾说:对于我们的眼睛来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学生值得鼓励的地方无穷无尽,关键是我们教师要去发现,尊重学生的差异性,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关注个体的处境和需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激发个体的主体精神,要蹲下来看学生

       教育学者郭元祥说:教育,是一种慢的艺术。慢,需要平静和平和;慢,需要细致和细腻;慢,更需要耐心和耐性。……教育,作为一种慢的艺术,需要留足等待的空间和时间,需要有舒缓的节奏。高频率、快节奏、大梯度,不利于学生的有序成长和发展。让我们放慢教育的脚步吧!让我们的学生在教师的欣赏中扬起前进之帆;在教师的等待中享受成功的喜悦,在教师的鼓掌中创造奇迹。来源:《中国教师报201361913 作者:河北省玉田县教育局 李汉泽

相关阅读

左昌伦:教育是一种生命关怀

梁恕俭:教育的终极目标到底是什么

做最朴素的教育

李镇西:永远守住一颗朴素的教育心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