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三班活动设计  

2013-05-28 21:18:58|  分类: 班级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三班活动设计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活动一:回形针的用途

活动目标:

通过对回形针用途的思考,培养孩子的思维速度,使其在短时间内表达较多的概念,列举较多的解决问题方案,探索较多的可能性。

活动准备:

1、回形针一盒,发到学生手里。

2、八人一组,分五组。(随机分组)

活动过程:

1、小组学生围坐在一起,讨论:回形钱有多少用途,组长记录。可邀请家长两位参与本小组活动。(时间为五分钟)

2、各小组代表汇报小组合作情况。

3、总结。总结大家的说法,给孩子和家长读《回形针的用途》一文给大家听。

4、分享心得。

(1)回形针有多少种用途?

(2)我们自身可以有多少种“用途”?我们自身的“用途”受什么因素影响。

(3)受《回形针的用途》一文的启示,面对困扰自己的难题,你想出什么新的解决方法了吗?

附录:

《回形针的用途》

 在一次中外学者参加的如何开发创造力的研讨会上,日本一位研究专家村上幸雄应邀出席这次研讨活动,他捧出一把回形针说道:"请诸位朋友,动一动脑筋,打破框框,看谁说出这些回形针的多种用途,看谁想的多而且奇特!" 

 "回形针可以别相片,可以用来别稿件,讲义." 

 "钮扣掉了,可以用回形针临时别起……"    

 七嘴八舌,大约说了十几分钟,村上对大家在不长时间讲出20多种回形针用途,很称道.人们问:"村上您能讲多少钟 " 

 村上一笑,伸出3个指头. 

 "30种 "村上摇头."300种 "村上点头.  

 人们惊异,不由地佩服这人聪慧敏捷的思维.村上紧了紧领带,用幻灯片开始讲解回形针的用途……这时只见中国的一位以"思维魔王"著称的怪才许国泰先生向台上递了一张纸条."对于回形针的用途,我能说出三千种,三万种!"          他走上讲台拿着粉笔,在黑板上写了一行字:回形针用途求解. 

 他说道:把回形针的总体信息分解成重量,体积,长度,截面,弹性,直线,银白色等10多个要素,再把这些要素与有关的人类实践活动要素相分析,形成信息反应场.这时,现代思维之光,射入了这枚平常的曲别针,马上变成了孙悟空手中神奇变幻的金箍棒. 

 他从容地将回形针不停地组合.推出一系列回形针的新颖用途,如曲别针分别做成1,2,3,4,5,6,7,8,9,0,再做成+-×÷符号,用来进行四则运算;  

  在音乐上可创作曲谱;  

  回形针可做成外文字母,用来进行拼读. 

  回形针可以与硫酸反应生成氢气,曲别针是铁元素,分别化合生成的化合物则是成千上万种…… 

 实际上,曲别针的用途,几乎近于无穷!他在台上讲着,台下一片寂静.与会的人们被这位"思维魔王"深深地吸引着. 

 这种新的发散式思维能够打破原有的思维格局,以一个事物 为中心,联系它的原型及其各种变化形式,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或侧面进行发散性思考,对于创造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考方式.  

活动二:智力小赛场

活动目标:

通过游戏和竞赛,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开启孩子的智慧。

活动准备:

1、按A B C D学习组分四个大组。

2、准备小红旗用奖品。

活动过程:

1、成语接龙比赛

游戏规则:

(1)家长说一个字,孩子们以这个字为开头,作为成语的第一个字。可以考虑谐音。

(2)由家长记录接不上来的人数,、次数,哪组接上的次数多,人数多即为输。

(3)每次接词时间不得超过5秒。

(4)每组可选两位家长做自己小组的参谋,可提示3次。接不上时,可由家长再出一字接下去。

2、想象力接力比赛

   (1)请大家看图,玩一个有趣的团队想象力游戏。

(2)每组发一张纸,上面有一个长方形,接龙一人画几笔。由最后一个学生写上这幅画的名字,最后请家长猜。猜的答案接近小组获胜,每人奖小红旗一面。

(3)交流感受。

活动三:中学遐想

活动目标:

通过对中学生活的设想,帮助孩子认识现实、憧憬未来;引发出对理想的思考,探寻实现理想的有效办法,为顺利进入中学生活打下基础。

活动准备:

了解一下认识的中学生的学习生活。

活动过程:

1、活动引导:

(1)老师:同学们,过不了多久,你们就将要由小学生成长为中学生了,这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在新的学校里,你们会迎来新的同学、新的老师;他们也有机会给别人留下新的印象。那么,在未来的中学生活中,你们希望自己是什么样子的?

(2)请家长说说对上中学孩子的形象设计。

(3)请大家设计自己的中学生形象。

(4)交流。评出最佳设计形象。

2、想一想。

你们对中学生活形象都已经进行了设计,而且设计得都很好。接下来再思考一下:要达到自己设计的标准,你现在已经具备了哪些条件?还有哪些条件没有具备?比如说学习科目一下子增多,比如每天要完成的作业一下子增多,面对这些,你准备如果应对?

学生交流。

3、小结。

可以看出,你们对即将到来的中学生活充满了向往,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很好。但要知道,理想是需要努力才能实现的,所以,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你们能自觉地按自己的设计目标去努力,相信你们一定都能成为一名出色的中学生。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