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三班五下第二次家长会设想  

2013-05-22 20:58:23|  分类: 班级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三班五下第二次家长会设想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期中考试结束有一个星期了,也是该召开三班本学期第二次家长会的时候了。如果不是五年级下学期,一个学期也只开一次家长会,也只有这个学期召开两次家长会,三班临近小学毕业嘛,一个学期开两次家长会也是可以理解的。

本次家长会两个议题。

议题一:总结本学期期中考试情况

五年级期中考试的试卷不是我们批的,所以,对这次考试情况不是很了解。唉,多年养成的坏毛病,只要不是我看的试卷,怎么都不愿意再去看了。不过,从孩子们分析的情况看,有这样一些问题。

问题一:生字掌握不好。

按说孩子们不应该是生字上出现问题,但因这次试卷出现生字的形式变了,不再是单纯的看拼音写词语了,而是把生字放在一段文字中,要求孩子们读拼音写词语。如果生字掌握得好,不管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都不是问题,但现在就真真的成了问题。应该说,还是生字掌握不扎实。

问题二:读音不准

读音不准是三班一直很难解决的问题,每次都会在这个上面出错。这次一个肖像“肖”的读音就让三班绝大部分丢分。以前有过钥匙“匙”的读音,也让不少孩子丢分。要说这出题的人也真是高手,专找那些当地人读不准的字音的字让孩子们出错。这些字,有时候我们在课堂上讲给学生听了,但孩子回到家里,跟爸爸妈妈交流时又说了当地的字音,这影响可比我的影响要大得多。我真不是想把责任推给家长,只是想说出题的人实在是江湖高人呀。

问题三:课文、日积月累背诵不熟练

每次考试,都会有按原文内容填空。如果背会了,这就是拿分的题;如果背不下来,那就情等着丢分。当然了,会背不会写也是一样的丢分。

问题四:阅读不能静下心去读

对于阅读题孩子们不能静下心来读,这是老问题了,也是很难解决的问题。孩子们一直做着阅读练习,只要静下心来,就能读个一二三来。阅读的方法也都告诉过他们,关键时间一个不用也是枉然呀。

问题五:习作不能按要求完成

三班上了五年级后,我越来越感觉到,孩子们的写作水平开始拉开,会写的就非常会写,而不会写的,又太不会写。有时候我看到这部分孩子的习作,都怀疑这是五年级孩子写的吗?跟三年级、四年级孩子写的没有太大的区别呢。读书不多,或是没有积累的习惯,再加上不愿意动脑筋去写,就是这个结果了。按说三班已经完成了第五组的习作,但到现在也没有收齐,有些孩子就这样,你不要上几遍,他是不会交的。早写晚写都要写的习作,他就想不起早点写完。这样的动力还能有个好习作吗?虽说这样的孩子在三班不多,但有那么两三个就够你忙上一阵子的。我愁,但孩子们不愁,真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下手帮助这些孩子。

问题提出来了,也请家长们与我一起想出应对办法。

议题二:有关三班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活动。目前正在策划中……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