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清明小长假,可以高兴点  

2013-04-03 21:17:0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清明小长假,可以高兴点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清明小长假,放三天,我该留点什么作业呢?思考再三,准备留三项作业。

作业一:一篇习作。仿《手指》一课,写出你感兴趣的大家族。什么五官啦,五脏啦,都可以写。雨潇提问,可以写文具盒吗?回答是当然可以了。还有什么,大家可以自己去想,只要是一个大家族,只要是自己想写的,就没有问题。

作业二:读书。课内、课外的都可以读,只要读就行。

作业三:做一个拿手菜。这应该是三班的特殊作业的一个延续。要求孩子们要亲自做一道菜,有自己的制作过程记录,有照片,有父母的点评。

这样三项作业算不算多呢?正留着作业呢,有三班小子管不住自己插起话来。好吧,就让我再增加一项作业:抄写本册书后的120个生字。抄多少遍呢,没有想好,看情况吧。我这样告诉孩子们。

一时间,教室里安静下来。开始本节课的内容---修改近期一篇以写人为主题的习作。

提出要求后,孩子们开始修改,看他们有的胸有成竹,满脸自信地奋笔疾书;有的左顾右盼,只管把脖子伸得老长,却写不出一个字来;还有的抓耳挠腮,仿佛那习作是抓出来,而不是写出来的。


 我正巡视地看着他们完成的情况,却听到有孩子嘻嘻地笑声。寻声望去,见两三班小子笑得花一样灿烂。仔细问时,才知道两小子一时高兴,竟用方言说起笑话来。

“好吧,那120个生字就抄写两遍吧。”我声音不高,但在孩子们听来,却似晴天霹雳。这不,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别怪我哟,这可是你们自己要的作业。

下课了,一萱要去检查别班眼保健操的情况,但她没有马上离开,而是跑来向我抗议:为什么别人的错,要让大家承担?为什么?还用问吗?你们不是一个班吗?才学的课文《手指》都告诉你们什么来着?

“先检查去,回来再说。”一萱撇着嘴走出了教室。我则在思考着:难不成我真的让他们抄这两遍生字吗?言必信,行必果总是没有错的嘛。不过……

眼保健操做完了,我的思考也有了结果。叫上三个小子,让他们对全班同学说点什么。三小子倒是痛快,当着全班的面承认了错误,并对因自己的一时“高兴”而连累了大家而表示对不起。

“大家说说想法吧。”

“原谅他们了。”嘿,孩子们像是事先商量好了似的。

“那抄写生字呢?”我很正经地问道。

“抄吧。”孩子们还是异口同声。这时我特别看看一萱,呵呵!她的答案跟大家一样呢。忘了自己的抗议吗?

“好吧,生字就不抄了。”我声音不大,但大家都听到了。那小脸儿呀,一个个笑成了花。

清明小长假,可以高兴点。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