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又一个美丽的传说  

2013-03-17 20:31:1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又一个美丽的传说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以前曾与孩子们一起学习过题为《爱迪生救妈妈》的课文,那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不想拿这样的课文跟孩子们逗着玩,但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又不得不一本正经地跟孩子们一起学习,那满心的纠结难以言表。嘴里跟孩子们一起学习着,心里却狠狠道:哪个缺心眼的,弄出这样的东西害人。那股恨劲儿还没过去,这们的文章又来了。

进入第二单元的学习,我就与孩子们一起进入了艺术的殿堂。课前,我请美术、音乐老师先行引导三班欣赏达 芬奇的《蒙娜丽莎》,和贝多芬的《月光曲》。美术欣赏课后,美术老师对我说,事际上有些事不像课文中描写的那样,我心里有些打鼓,不会又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吧?音乐欣赏课后,孩子们对我说,音乐老师告诉他们,《月光曲》的创作,不像课文中描写的。什么什么,这都是什么?

备课时,我查找了《月光曲》的相关资料。晕呀!

首先,我找不到《月光曲》的作者,有资料说是一个叫杨爽的人,再往下查,就难找答案了。接下来,我查到课文中描述的故事的确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月光曲》,或叫《升C小调钢琴奏鸣曲》的诞生,根本不是课文上说的那么回事,弄不明白了,编者们为什么要找这样一篇连作者都不知道是谁的课文让我们学习。学习课文后,我们的孩子会根深蒂固地认为,《月光曲》就是像课文中描述的那样诞生的。不信,网上查查看,有很多答案都会很严肃地告诉你,月光曲的诞生是这样的:

两百多年前,德国有个音乐家叫贝多芬,他谱写了许多著名的乐曲。其中有一首著名的钢琴曲叫《月光曲》,传说是这样谱成的。

有一年秋天,贝多芬去各地旅行演出,来到莱茵河边的一个小镇上。一天夜晚,他在幽静的小路上散步,听到断断续续的钢琴声从一所茅屋里传出来,弹的正是他的曲子。

看到这样的抢案你会感到恐怖吗?所有学过这篇课文的人都会这样认为的。我不知道初中、高中,甚至大学还会不会认可这样的答案,如果不认可,这责任该谁来负呢?到底是谁给大家造成了这样的困惑?

是该好好整理孩我们小学课本的时候了,希望有一天,我跟孩子们学习的课文都不再有这样或那样的瑕疵。我们的孩子,伤不起呀!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