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亲子阅读之舟正扬帆起航  

2013-12-28 21:19:54|  分类: 班级轶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亲子阅读之舟正扬帆起航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第一次认识四班的家长,我就告诉他们孩子阅读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他们能跟孩子一起读书。那一次,虽有想不通,但没有家长提出质疑,因为他们不想让老师知道他们有不同想法。

一、亲子阅读,家长先行

也是从那一天起,四班的孩子和家长有了一项固定的作业----每天半个小时的亲子阅读。不管家长是不是想得通,这项作业孩子们是非常喜欢。在我看来,没有哪个孩子天生不爱读书,也不是天生就爱读书,关键在家长的引导。千万不要想着你什么也不做,天下会掉下一个爱读书的孩子。作业是必须要完成的,所以,不管家长们是不是愿意,自学也好,勉强也罢,都得保证这每天半小时的亲子阅读,而孩子们则是家长完成这项作业最好的督促者。让孩子爱上读书,就让家长先行吧。

二、建图书角,随时阅读

让孩子爱上读书,班上不能没有图书角。为此,我向家长们提出请求,请每位家长出资十元购买图书。在家长们的配合下,四班图书角在开学第三周建立起来。当一本本崭新的绘本摆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他们那高兴劲真让我开心----他们开始喜欢上书啦。

配合亲子阅读,我则利用每个星期的阅读课和语文课的空余时间给孩子们读书。《猜猜我有多爱你》《逃家小兔》《讨厌黑夜的席奶奶》……一个学期下来,我已经给孩子读了六七十本绘本。每每阅读课上,孩子们都会静静地听我读书,我也非常开心地给孩子们读了一本又一本,一节课上来,读上三四本绘本是很正常的事。

除了我的读,平时班级图书角是向孩子们开放的,他们可以到图书角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书,到了下午放学前,孩子也能会很自觉地把书放回到图书角,还有孩子会主动帮我整理图书。借书,还书成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

三、办借书卡,走进绘本馆

扩大孩子阅读量最好的办法就是带孩子走出家门,走进绘本馆。班上有孩子的家长在绘本馆工作,也正好给班里的孩子提供了最好的阅读场所。目前班里近半数孩子手里已经有了这样或那样的借书卡,很多绘本馆里留下了四班孩子和他们家长的足迹及阅读的身影。

四、阅读银行,步步前行

每到周末,便是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往阅读银行进行储存的日子。平时的画日记,到了周末内容就变成了阅读内容。这一天的画,欢迎家长参与,更欢迎家长在画日记上写点什么。后在家长的重新设计下,周末的画日记就变成了“阅读银行”,“阅读银行”的每一项都是家长设计的,从书名,到价钱;从作者,到推荐广告语;从积累,到妈妈寄语;从阅读日期,到我想说。内容之丰富,无不看出家长的用心。应该说,四班的亲子阅读从督促,到成为习惯的过程,已经基本完成。

四班的亲子阅读之舟正扬帆起航。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