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跟豆豆一起读《别说你快点快点》  

2013-12-27 21:37:08|  分类: 读书心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跟豆豆一起读《别说你快点快点》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又到了周二阅读课,拿起墨涵拿给我的书《别说你快点快点》。因时间关系,事先也没能先读一遍。我这边刚拿起书要读,那边墨涵喊上了:“那本书,我听不懂。”

一本什么样的书墨涵会听不懂呢?一般情况下,墨涵会把她妈妈给她读过的书拿到学校让我在班上读,可这次咋就把个听不懂的书拿来了呢?这又是一本什么样的书让墨涵听不懂呢?

先让孩子们看了封面,再打开书,一页一页慢慢读了起来。孩子们听着,想着;我则是读着思考着。

随着书小那只小船的述说,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别说你快点快点”,还听到了一个个的“不一样”。不一样的顺序,不一样的大小,不一样的长短,不一样的……那一个个的不一样突然让我想到了我们家长,也想到了我。

我和家长们有没有意识到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不一样的孩子呢?

读完这本书,我问孩子有什么想法吗?孩子们说了,但说了什么我记不清了,也许是他们跟墨涵一样没有听明白,也许是我还没有想明白。他们说着他们话,我则在想着我想的事。是呀,这本书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呢?

是想告诉我们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吗?是告诉我们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去比较吗?还是要告诉我们要耐心地对等每一个不一样的孩子呢?

在清新绚丽的56页水彩画中,一只小船轻声诉说着他的心声。“别说你快点快点。一个个顺序不一样。拿我跟他们比,我会紧张的。一紧张,我就会发冷。一紧张,我就会缩小。……一个个,不一样,会的事情不一样。……别问我为什么不会。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太多。我说不出来的心情,太多太多。别拉我。别推我。一个个长短不一样。一个个时间不一样。……”

说起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作者益田米莉写道——

每当回忆起小学时代教室里发生的一件事,我的心中就会荡起一股暖流。
  那天,全班同学决定抽签。至于抽签能领到什么,我已经想不起来了。只记得是一种很快乐的气氛,所以,应该是文娱活动时间吧。
  班主任是一位年轻的男老师。虽然老师说请按照顺序来抽签,但同学们还是一窝蜂地朝前面冲了过去。 
  可是,我慢吞吞地出来晚了,排在了班上最后一名。排在这么后面,肯定是领不到什么好东西了…… 
  这么一想,我难过起来,快乐的情绪一下子无影无踪了。
  可是,出乎我的意料,老师来到我的身边,对大家说:“排在最后的人好了不起啊!”
  得到老师的表扬,我吃了一惊。虽然吃了一惊,但是开心极了。因为太开心了,三十五年过去了,至今回忆起来,心中还是充满了温暖。
  老师认真地观察着最后一个孩子,守候着最后一个孩子。老师没有说你快点快点,一直在等着我。
    人就是由于受到许多话语的鼓励和安慰,才一步一步地朝前走的。不过,我想,最开心的莫过于有谁在前边等着自己了。
   希望这本图画书能够被长久地阅读下去。  益田米莉  2010年10月

 在网上读了这段文字,我豁然开朗,呀,原来这本书要告诉我们的耐心地等待着那个最后的孩子。

噢,对不起,我对最后的那个孩子真的没有足够的耐心。面对着写作业写在最后的孩子,我会不断地催促他快一点。我知道,如果在考试的时候,写字的速度慢了,规定的考试时间是没有足够的耐心的。

面对放学排队时最后一个走出教室的孩子,我没有足够的耐心。我真的不希望因为他(她)的“慢”而影响了大家放学的时间。

面对考试成绩总是在后面的孩子,我也没有足够的耐心。应试教育告诉我们,无论你表现得如何优秀,最后人家还是要凭成绩考虑是否让你走进大学的校门,又走进哪所大学的校门。

读完了这本书,我会有所改变吗?我会对那个走在最面的孩子有足够的耐心吗?(弱弱地回答一下:没太有把握呢。)

四班的家长们:也请你跟你的孩子一起再读这本书,让我们一起来读懂这本书,好吗?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