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老师,我们猜字吧  

2013-11-07 20:02:13|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老师,我们猜字吧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今天跟豆豆一起完成第8课《阳光》的学习任务,因学习过程中,有豆豆举手表示有问题要问,告诉他们,等我完成学习任务后我会给他们提问的时候,我喜欢豆豆们提问问题,有问题是因为豆豆们思考了。不对吗?

学习完成叫上举手的卓锐,他说要让大家猜个字。什么什么,我没听错吧?以前都是我写字让豆豆们猜,这回豆豆要写字让豆豆们猜了,这回好玩了。卓锐走到黑板前,用粉笔写下一个貌似小篆的“产”字。看着卓锐写完,大家开始猜了。猜什么呀?这个“产”字本就没学过,豆豆们到哪去猜呀。于是,我揭晓谜底,并请卓锐评判,结果当然是对啦。不过,现在想想,卓锐并没有把这个“产”字写完整。因为他没有写小篆“产”字下面的那个“生”字。奇怪了,当时我怎么就猜对了呢?呵呵!

接下来,显佳上来在黑板上写下了两点水,告诉我想知道这个两点水以前是什么样子的?怎么回事?把我当成十万个为什么了?不告诉,就是不告诉,当我什么都知道哇?告诉显佳和豆豆们,欢迎大家提问题,但最好是自己去解决。我不知道,明天显佳能把这个问题的答案给我吗?

真高兴豆豆们开喜欢研究汉字了,不知道怎地,就想起那天的情景。

那天一节课快要结束了,我边说边收拾着摊子,那边有豆豆说话了:“老师,我们猜字吧。”“猜字?好哇!”看看表快下课了,“这样吧,我们下节课再来猜字好不好?大家喜欢猜字我真高兴。”

豆豆嘴里的猜字,也是我突然的一个想法。那天上课,跟豆豆们玩完生字卡片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嘿嘿,让我难为难为你们。

“下面我们就猜猜看。”我很是正经地跟豆豆们说。

豆豆们个个瞪着眼睛看着我,他们想知道我要玩什么。

“我写一个字,请在你的生字卡里找出来,举起来给我看,但一定不要出声哟。”

我写了一个小篆“床”。下面的豆豆忙开了,有举起“低”的,也有举起“床”的。叫起一个举“低”的豆豆问其为什么,回答说看着是左右结构,嗯,有点道理。再叫起一个举“床”的豆豆问其为什么,回答说看有一个“木”字。不管猜对猜错,总是有自己的理由,还不错。肯定了举“床”的豆豆。“床”字的小篆原来是这样写呀?豆豆们很是感兴趣。从那节课后,只要是豆豆们摆生字卡片,我都会跟豆豆们玩一玩“猜猜看”。

我们一起猜了“夜”字,一起猜了“船”字,一起猜了“弯”字。猜“弯”字的时候最好玩了,写了“变”字上的半部分,有豆豆叹道:“这么多笔画呀!”没有一个能猜出来的,当我写完下半部分的时候,全班都猜出来了,因为小篆“弯”的下半部分,嘿嘿!它就像个“弯”呀。

豆豆们开始喜欢研究汉字了,用上“研究”了,不算说大话吧?我希望开始,豆豆们会越来越喜欢研究汉字,而且是真正的研究,我会带着豆豆们一起研究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