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大单元学习,知识树出场  

2013-01-15 19:12:24|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大单元学习,知识树出场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教学随笔(一)

第四单元学习,进行了两课时。 

第一课时学习之前,我让孩子们试着画一画本单元的知识树。尽管我稍稍做了指导,说真的,在看到孩子们作业之前,我这心里却是没有一点底儿。昨天学习新课前,我看了孩子们交上来的知识树,真是悲喜交加哟。画的好的,出乎我的意料,画的差的,也出乎我的意料,唉,同在一个班里,差别咋就那么大呢?当然,就知识树而言,树画得好坏是欠要的,重要的是学生们对第四单元四篇课文的内容要归纳到位。认真看过他们的作业,应该说,归纳到位的不是很多,不过,第一次这样做,能做到这样也很不错了。

课上,我与孩子们一起把第四单元的四篇课文梳理了一遍,课文梳理完了,我第四单元的知识树也已经画在了黑板上了。

我不知道这棵知识树,对孩子们掌握第四单元课文内容能起多少作用,但从孩子们画的第二棵知识树上,我看到了效果,没错,孩子们画的知识树有太大的进步了,同时,对第四组课文的主要内容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今天,学习第四组的第二课时,我让孩子们分组合作,完成课文中人物性格分析知识树。四篇课文,四个组,一个小组进行一篇课文人物性格的分析。学习方式是小组合作学习,并一起合作完成人物性格分析知识树。看着孩子们读着课文,分析着,争论着……

看着他们学得热火朝天,一个大大的问号浮现脑中:如果还是我讲他们听,他们会有如此表现吗?

两课时结束,孩子们基本完成人物性格分析知识树。下节课,也就是周一,我会再用一课时到两课时完成合作学习成果汇报。读了,讨论了,再交流,这个几番下来,孩子们对课文应该是有所了解了。预设很好,但不知道结果如何?

还说知识树 教学随笔(二)

已经想不起是哪一天开始让孩子们通过画“知识树”归纳、复习学过的知识点。开始看着孩子们因不会画非常不带劲,画出的树也是毫无观赏价值。一日心血来潮,我也来画上一棵树看看怎么样?

当我把我画好的知识树拿给孩子们看时,他们表现出的吃惊状让我很是得意。没想到吧?语文老师也会画上两笔呢,尽管那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树。不管我画得好不好,反正从那天开始,孩子们的知识树画得漂亮了,让我很是爱不释手。

从那以后,只要要求孩子们画的知识树,我会跟他们一起画。起稿,涂色,一点也不能马虎,一点也不愿意马虎。不静下心来,很难完成一棵自己满意的树。喜欢画树,更喜欢享受画画过程中的那份静。静静地构图,静静地起稿,静静地涂色,最后是静静地写上知识点……那种静静的感觉,真好。

在与孩子们一起画课文知识点的知识树时,又有想法了,我为什么不能跟孩子们一起再画一棵“作文树”呢?有想法了,自然就得有行动喽。目前已经完成了“作文开头树”和“作文结尾树”,以后还有会有什么树呢?“写作顺序树”“写作结构树”……只要愿意,这树我们可以一直画下去。

现在,班里大部分孩子已经能够熟练地完成一棵知识树的绘画与填写内容了。大单元学习,孩子们有一组课文相法内容的知识树;学习习作,孩子有习作树;学习关联词,孩子们有关联词树……计划着,让孩子们完成标点符号树,作者树……

在知识树的绘制过程中,孩子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语文知识,还有绘画技巧,更多的是收获了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