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请少一些指责,多一些自律  

2012-10-29 20:45:4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请少一些指责,多一些自律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自从学校开始课堂常规评价以来,三班一直处于混乱之中。每次看孩子们日记,都会看到他们在日记中谴责那些上课不守规矩的人。虽然课后执教老师对三班的评价都是A,但不少孩子认为,就三班的课堂纪律而言,那些A名不副实。

日记中,孩子们总会指责“他们”课堂常规不好,总会在课上弄出点什么动静让老师生气。这些“他们”是谁?忙着指责“他们”的孩子课上表现又是如何呢?这些都是我想知道的。

上个星期,我请孩子们完成一项特殊的作业,那就是请他写下五个他认为课堂常规最不好的人。写之前提出要求,希望他们能公正。今天早上,只有几个孩子完成这项任务,把那写有五个名字的小纸条交给我。问起其他人,都说忘了。真忘了,还是假装忘了,我无心过问,我只想知道第九周课上不守纪律的都有谁。忘了好办,马上就写呗。我不知道让孩子写这五个人的名字是不是很痛苦,我只知道,我就是想知道孩子们日记中的“他们”都有谁。很快,写有名字的小纸条交上来了,大多写了五个人的名字,少数也有写两三个名字的。从字迹上看出,部分孩子在那张小纸条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这是对自己的课堂纪律不满意。

指责别人的人勇敢地冲在前面,而被指责的人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今天班会上,我总结了一段时间来班上各方面的问题,也把一个大大的疑问抛给了孩子----为什么你们都忙着指责别人不守纪律,却从没人告诉我,那个时候你们自己正在做什么?如果大家都能管好自己,我们还会有岌岌可危的A吗?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习惯于用自己的眼睛盯着别人?网上浏览,看到一篇博文----“人生趣味定律”,其中定律之一是“指责定律”,内容是这样的:当用一个手指责别人的时候,别忘了总有三个手指正指向自己。细想想还真是那么回事。如果有一天,三班的孩子知道检讨自己了,我想三班的课堂常规评价的A就会名副其实了。

今天我提醒孩子们最多的就是:看下个星期谁的名字会出现在违纪榜上。我想这“违纪榜”对孩子还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的,谁都不会希望榜上有名,但因管不住自己,时不时地会犯点错误,当然,有了这个违纪榜,他们多多少少会小心的。

第九周五个榜上有名的孩子分布在三个组,只有一个组大家表现很好,那就让我好好奖励一下这个组吧----每个孩子得小红旗一面。

学会自律,少一点指责,这是我对三班的希望,可以吗?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