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小组合作,学生该说点啥  

2012-10-26 20:32:25|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小组合作,学生该说点啥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很久,很久以前,就在研究着分组合作,也好知道这是学生们最喜欢的学习方式之一。不过,很少想着要给学生们一个什么模式,让他们知道发言的时候该如何说话,交流的时候该如何说点什么,点评同学发言的时候又该怎么说。说真的,一直没把这些当成正事去思考。

这个学期开学后,我们开始思考如何大单元教学,思考该如何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思考着让学生交流时该说点什么。说点什么,交流时能说点什么?说白了就是如何说客套话,显示自己的内涵,并让大家都高兴。

如何大单元教学现在不只是思考,而且早已在上学期就付诸行动了,本学期还在继续研究。小组合作也在继续,只是我会根据课文内容或我主讲,或学生合作完成。至于交流时该让学生说点什么,好像现在是思考的时候了。

以前一直没把这个当回事,在我看来,交流时说些什么,又该如何去说,那是学生自己的问题,习惯这样说了,就这样说,习惯那样说了,就那样说,不管怎么说,只要能让别人听进去。并很高兴地接受就可以了。但现在好像不是这么回事,就学生怎样进行交流,一定得有点客套话才行。

今天评课中,有老师提出,看到别的学校的学生在交流时很会说话,我们可以学习一下。尽管看到别的老师对这种说话表示认同,但却我不能苟同。为什么非要学习人家的?难道我们就不能总结出,交流时学生们应该说的客套话吗?我咋就不喜欢总是跟在别人后面貌似虚心地学呀,学的呢?

学生汇报合作成果时可以说些什么呢?

§ 大家好,今天我们汇报的内容是……我们汇报完了,请问同学们有没有补充?

§ 谢谢你的补充,你这样一说,答案就更完整了。

§ 谢谢你给我们的评价,以后我们会注意的。

§ 对不起,我不能同意你的意见,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看法是……

听汇报的学生可以说些什么呢?

§ 对不起,我想对你刚才的发言进行补充,我认为……

§ 你们的发言很好,如果能……就更好了。

先想这么多吧,其它的想起来再说。不过,很多话可以让学生们根据情况自己去说,只要注意说话方式让别人乐于接受就可以了。

也希望三班可以在后面跟个帖子,说一说自己的看法。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