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跟孩子们一起练字  

2012-09-08 20:58:28|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学后,学校规定,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前练字十分钟。这也是2011版《语文课程标准》对写字提出的新要求,这样安排也正合我意。

三班孩子的字一直都是我的心病,他们不正确的写字姿势更让我头痛不已。假期中,就下决定要想办法挤出时间让孩子们练字,通过练习,一是让孩子们的字能变得漂亮点,二是希望他们能有一个正确的写字姿势。愿望总是特别特别美好的,只是不知道能否实现。

一开始,孩子们练字时,我是什么也不干,而是不错珠地盯着他们,时不时地点一下写字姿势不正确孩子的名字,请他们注意。第一周,对他们写字的要求是字的好坏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正确的写字姿势,没错,写好字,就让我从有一个正确的写字姿势开始。

盯着孩子们练字几天后,我开始心痛那每天浪费的十多分钟。孩子们练字,我只是盯着,我的时间不是全浪费了吗?想起我的字在学校排字倒着数,我开始制定着我的练字计划。从那天开始,我每天1点半准时来到教室,这个时候,孩子们还都没有来,正好,让我自己先静静地练习一会儿。1点45分,开始有孩子走进教室。看到我在练字,他们会悄悄地走到自己的座位上开始自己的十分钟练字旅程。练字过程中,我仍会时时停下笔,提提醒一下书写姿势不正确的孩子。

有时候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有些孩子不愿意改正自己不正确的写字姿势?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歪在那里写字有多难看吗?飞、雨、闻等几个孩子的写字姿势最最让我头痛了。你不提醒,他们就歪着写;你提醒他了,两分钟就回到原样。真是改不了吗?当然不是。

记得我上初中的时候,因看同学写字歪着本子写字很有意思,便学了起来,也是我很聪明,时间不长就学会了,而且比那同学还歪,甚至可以歪到把本子横过来写字。后来,后来发现这样写字不行,写出的字难看不说,写字的感受也不好。于是,我决定把写字姿势再改回来。说要改回来,也就改回来了,而且还算是正确的,没记得有多难呀。现在孩子难改写字姿势,说到底就是他们自己不想改变。

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写字姿势有多难看,才能让他们知道他们这样的写字姿势会给他们的今后带来什么。

跟孩子们一起练字,是想着通过我练的认真,督促孩子们练的兴趣,更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有一手漂亮的钢笔字,有一个正确的写字姿势。顺便说一声,静下心来练字的感觉真好。

  评论这张
 
阅读(3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