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三班该读什么书?  

2012-09-24 21:02:09|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晚上,收到锦雨妈妈发来的QQ消息,说锦雨想买《斗破苍穹》这本书,问我是不是可以给他买。

说实在的,这本书我还真的没有看过,连听也没有听说过,也是这些年忙于眼前那点事,变得越来越孤陋寡闻了。好在咱有网,马上打开当当网进行查看,发现这是一本网络小说,再看看内容,虽是叫好声一片,但我却是怎么也看不出个豆豆来。既然我看不出个名堂,那就不让他买。告诉锦妈妈先不要给他买,等第二天我找锦雨了解一下再说。锦雨妈妈听了我的意见,暂停了购书动作。

今天早上一见面,锦雨就来问我,为什么不同意他买这本书?先是问锦雨从什么地方知道的这本书,再问这本书有什么好?两个问题锦雨都回答不上来。答不上来那就不买呗。

一边跟锦雨聊着,一边看着永钺交上来的漂流日记。说来也巧,永钺今天的日记提到了这几天他一直痴迷的一本书----《神印王座》。日记中,他这样写到:

《神印王座》这本书是见博先借我看的,我才看了一眼就非常喜欢这本书的内容。(书,来自见博之手,才看了一眼就喜欢上了这本书,而且还是这本书的内容,这一眼该是多么的厉害呀。)

《神印王座》是唐家三少的作品,由于他和龙族的作者江南是邻居,所以,他的书和龙族一样都是科幻的(《龙族》是永钺上个学期抱着不撒手的一本书,看得如云里雾里的,听说,看到最后,竟说自己不是地球人,这书还能看下去吗?)。《神印王座》中我学到了很多。如书明上说:天赋不是最重要的,就算你先天内灵力是100,有光明之子的体质,后三如果不努力也是没有用的(说天赋不是最重要的还算靠谱,但后面的什么“内灵力”,什么“光明之子的体质”就不靠谱了,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读了这本书,我觉得这本书好像有魔力一样,看了第一季想看第二季,看了第二季,想看第三季……(我相信这是他的实话,我眼见他如痴如醉地读着。)

这本书一直看到大结局还想从头再看,这真是一本百看不厌的书。(读后感写到最后了,却没有看出这本书到底是什么值得一读的地方,仅仅是那个“内灵力”还有那个什么“光明之子的体质”吗?

三班很喜欢读书,现在什么样的书更适合他们呢?我本不想有什么推荐,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喜欢读的书。不过,现在看来,再没有推荐,他们不知道会再弄出什么样的书来读呢?

《斗破苍穹》《龙族》是不是适合三班的孩子们读,我还真拿捏不好,也希望有孩子能有充分的理由说服我,让他们继续读这本书,继续读这类的书。

小学五年级阅读推荐书目  

文学作品

1、《三毛流浪记》 张乐平             

2、《稻草人》和其他童话  叶圣陶

3、《小兵张嘎》徐光耀  

4、《三寄小读者》冰心  

5、《列那狐的故事》(法)玛·阿希·季诺著

6、《我要做个好孩子》黄蓓佳  

7、《草房子》曹文轩   

8、《特别的女生萨哈拉》 米歇而

9、《三国演义》罗贯中   

10、《水浒传》 施耐庵

11、《巫师的沉船》班马   

12、《鲁滨逊飘流记》 (英)笛福著

13、《金银岛》(英)史蒂文生著   

14、《汤姆。索亚历险记》  (美)马克o吐温

15、《格列佛游记》(英)乔纳森斯威夫特著  

16、《童年》(俄)高尔基

17、《女儿的故事》梅子涵      

18、《阿利的红斗篷》 汤米狄波拉

名家推荐

1、《我是一个可大可小的人》任溶溶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2、《安徒生童话全集(普及本)》任溶溶译 

3、《石头汤》(美国)马西娅·布朗著

4、《假话国历险记》(意大利)罗大里著

5、《小布头奇遇记》(中国)孙幼军著

6、《非常小子马鸣加》郑春华 少年儿童出版社

科普科幻                                                                                                       1、《十万个为什么》卢嘉锡主编 

2、《昆虫记》(法)法布尔著 

3、《海底两万里》(法)儒勒 凡尔

文化教育

1、《东周列国志故事》           

2、《中外艺术家的故事》

3、《世界五千年》       

4、《做人与做事》       

5、《一百个中国孩子的梦》  

6、《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与儿童对话》

7、《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8、《爱的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