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校园,应该是孩子们感到快乐的地方  

2012-09-19 22:15:31|  分类: 随心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参加了学校本学期的第一次班主任论坛。论坛前,发了一个调查表格,调查的内容之一是自己认为班级管理做得好的方法;内容之二是说说班级存在的问题;内容之三是对目前学校班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不是原话,应该是这个意思。)。

拿到表格一天还是两天,思考了一天还是两天,楞是没想出个豆豆来。班级管理好的方法?三班都乱成一锅粥了,自然是没有好的办法了;班级存在的问题?那可是多的不得了,这张表格哪够我填的呢?对学校班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唉,随着岁月的流失,我是除了三班什么也不愿意想了。纠结半天,最后还是一个问题写了一句话。

问题一:放手学生,让学生自我管理。离开老师的监督,他们会把自己当成主人,既然是主人,那所做的一切就是为自己,做好自己认为应该做好的事,自然不在话下。现在不是主人,所有的一切都在老师的督促下进行,他们不过是完成老师意愿的玩偶而已,不是发自内心想做好的事,自然是做不好了。

问题二:三班自我管理能力太差,缺少自我控制能力。三班最大的特别就是活,思维活,手脚活,嘴更是活。想让三班静下来,除非三班孩子都不舒服,那个时候,他们会懒得说话,三班自然会安静下来。最让我郁闷的是,三班孩子一直都很舒服。

问题三:对于学校星级评价的看法。对于学校制定的评价方案,我不敢有什么看法,只感得自从学校星级评价我,我就越来越像汪星人了,有事没事总会对着孩子们“汪汪”两声。遇到扣分了,那会汪汪得更厉害。一直担心这个汪汪下去,有一天我不再会讲人话了。

我真的不能说学校制定的星级评价好不好,但我觉得,校园应该是孩子们快乐学习的地方。可是现在,孩子们只要走进本该是他们乐园的校园,就十分紧张,唯恐因一个不留神而扣去班上的分。孩子们没戴校牌会被扣分,没戴红领巾会被扣分,两人以上,包括两人没排成一队会被扣分,在校门口等着进校门时两个孩子说话也会被扣去分……很难想象,走进这样校园的孩子们能够快乐。

下午课前十分钟是孩子们练字的时候,一直都为一个现象而烦恼,为此也多次批评孩子,今天论坛上,突然找到了答案。

下午第一节课前,总发现有孩子到教室跟我打个照面后,又跑下楼去上厕所。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以为他们是想逃避练字才上三楼,下三楼,再上三楼的,都会恶狠狠地批评他们。今天论坛上,我竟一下子找到答案:走进校门的孩子们便失去了选择走哪条路的自由,因为,学校早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到教室的路线。排成一队,一二一地上楼,中途如何离开队伍去厕所呢?只好先上楼再下楼上厕所了。

现在想起来真对不起那些孩子了,为了不扣分,宁愿楼上楼下地来回跑着,唉,这都是为什么?

我想知道的是,在校园这本该是孩子最快乐的地方,他们真的快乐吗?面对林林总总的规规距距,他们喜欢吗?我们制定的那些条条框框真的有利于孩子们成长吗?

今天的班主任论坛后,我的困惑更多了。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