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请给我点时间跟孩子诵读  

2012-08-02 19:43:53|  分类: 随心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三班一年级开始,噢,那个时候应该是四班,我就有计划与孩子们一起进行经典诵读,计划着让孩子们多多少少了解一点中国的经典文学。从《弟子规》到《柳风泉韵》,再到《日有所诵》,都曾与孩子一起读过,可惜,这个“读”也只是开了一天头,最后被这样或那样的理由终止了。

一年级的时候,学校的课程表里给学生安排的时候里有晨读,这个时间正是我们可以与学生一起读书的时间。但那时的领导认为,学校也一直都想拿出时间让孩子们有诵读时间。晨读时间不能都给语文老师,要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平分,主要理由是,晨读是要算课时的,既然是算课时那就有课时费,课时费当然不能全让语文老师拿了,那样数学老师会有意见的。所以,不管数学是不是真的需要,晨读要跟语文平分。平分就平分吧,除了周一早上升国旗外,数学、语文各两个晨读。看着数学老师用晨读的时间让孩子们做练习题,我心那个痛呀(呵呵!痛死你才好呢。)。

后来,上级有令,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六个小时。上学的时间推后了,晨读时间自然就挤没了。看到了吧,连跟数学平分的机会都没有了。我知道要求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六个小时,那是上面为学生着想,但上面没有想一想,这一命令家长们会喜欢吗?早早放学回家的孩子在家长还没下班的情况下能做些什么呢?上面是为孩子们想了,孩子们的诵读时间彻底没有了。

现在,尽管学校很是重视孩子们的诵读,苦于没有时间,诵读也便成了一句空话。眼看着孩子们还有一年就小学毕业了,他们能不能享受到晨读的时间呢?

《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了孩子们(1-6年级)必背古诗75首。虽然这75首中有不少是孩子们已经会背的,但那些不会背的怎么办呢?如果学校没有给我们安排晨读的时间,课标要求我是没有办法完成的。一旦那样可坏了,会造成连锁反应的,孩子们上了初中,会被初中老师损的,孩子们挨损了,自然也是我们这些没有完成课标的小学语文老师挨损了。

希望下个学期,学校能给我们时间,让我与孩子们一起经典诵读,让我与孩子们一起真正读一点什么的时间。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