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夯实基础知识,必须的  

2012-07-09 20:13:40|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班四年级的学习结束了,但三班家长一句不经意的话,却始终在我耳边萦绕:“三班孩子的知识面还行,但基础知识,不行。”

怎么回事?平时的学习中,我不是一直很重视孩子们生字的抄写吗?这学期的学习不是一直抓住《配套练习册》不放吗?为什么家长还会有这样的看法呢?仔细想时,家长的言语不无道理。虽说一个学期的学习,我对孩子们抄写生字非常重视,一旦出现抄错,也会盯着孩子们订正,为此,“错字滚滚滚”应运而生。学期结束,有孩子的订正竟有10张之多。难不成这样的抄写不足以让他们记住生字吗?

既然家长有这样的看法,就让我试试吧。那天,我试着听写生字。真是不听写不知道,一听吓一跳。一个单元的生字听写下来,竟鲜有满分。看着孩子们的听写成绩,我是怎么也想不通。难道平时的抄写对他们记忆生字不起任何作用吗?

一般情况下,一个单元的生字抄写四遍,要求第一二遍抄写,第三遍可试着默写,第四遍默写。然后,我会让孩子有一个单元抄写生字整理,分析抄写中错的字,并进行订正。当然,如果能自己想出记忆生字的方面就更好了。平时是这样要求孩子们的,孩子们也是这样做的。原想这样下来,一个单元的生字应该记得差不多了。没想到那次的听写告诉我,不是差不多了,而是差很多。

虽说在后来的复习中,我是一次又一次的听写,对于听写有错的孩子我也会看着他订正,但在最后的期末考试中,仍有10人出现了错字,其中错字最多的竟达7个。在这些错字中,不泛因拼音拼错而出现错误的。想不明白,就是想不明白,孩子们的学习为什么那样的浮躁?

真是我教学中的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使得三班的孩子基础知识就是差吗?注重了平时的抄写与订正,但却没有及时听写,这会是问题所在吗?

如果是这样,三班下学期的学习,首先要抓住的除了生字的抄写外,还得有及时的听写跟上才行。

三班五年级的学习,就从抓牢基础知识开始。夯实基础知道,必须的!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