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转载】大声朗读的十大好处  

2012-06-28 20:35:05|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张小东《大声朗读的十大好处》

一是有利于开发右脑。因为大声读实质是朗读者在自我欣赏自己的声音,久而久之,有 利于学生形象思维能力的自我培养。

二是能改变学生的性格。 性格内向者往往发出的声音也很小, 如果全体学生都能坚持大 声读课文及其它文章、书籍,很容易使学生爱讲话,性格也就随之而变。

三是有利于学生体会到辩论、争论的价值,这是更好的、高质量地参与未来的事务的一种素质。

四是有利于改变差生,大多数的差生的突出表现就是不会大声读课文,大声读不好课文,从大声朗读开始训练,许多差生能在读的过程中,形成一定的思考力。

五是大声读,因为脑神经处于极度兴奋状态,这本身就能刺激学生深入理解文章、书籍。

六是大声读需要集中精力,大脑处于“排空”状态,有利于记忆材料。

七是大声朗读文章是语感形成的必走之路,可以这么说,没有真正的大声读文章,就不会有什么真正的语感。

八是大声读文章有利于“诗性美”的再现。每篇文章、书籍都有着“诗”的美,都有着作者美的灵感,而大声读,可以将这种美还原。

九是大声读有利于其它学科的学习,比如数学的解题如果有了大声读,效果一定更好, 需要广泛深入思考、记忆的学科如果运用了大声读,学习效率一定会很高。

十是有利于提高写作能力。 大声读他人作品是学习的过程, 大声读自己的作品实质是修 改完善的过程。

疯狂朗读好处多

疯狂诵读和背诵可以把情绪最广泛地调动起来,名篇佳作的音韵美、节奏美、气势美, 只有在诵读中才能真正感受到;文章的起、承、转、合,只有在诵读中才能深刻地体会到。

长期坚持诵读,就会从感性上、从直觉上、从整体上去认识、去体验、去占有名篇佳作的精髓,主动地消化和吸收;长期坚持诵读,就能养成眼到、口到、耳到、心到的良好的诵读习惯。

语文教育的老前辈、学识渊博的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 “吟咏的时候,对于探究所得的不仅理智地理解,而且亲切地体会,不知不觉之间,内容与理法化而为读者自己的东西了, 这是最可贵的一种境界。”疯狂诵读可形成良好的语感,背诵又是内化语文材料最有效的方 法,它可以把诵读形成的语感积淀下来。

疯狂诵读的结果就会使同学们“出口成章”,它所积累的大量词汇、丰富多彩的语言表达形式,对于我们的写作具有直接的模仿和借鉴作用。

朗读的好处

健康学家们认为:朗诵有如歌唱,有增强肺功能之效;朗诵注重集体配合,因而活跃了社交生活,对心理健康自然有益处;朗诵可帮助朗诵者,特别是老年人回忆美好时光,带来的精神愉悦,不言而喻;朗诵还是一种“思维体操”,有助于帮助老人减缓记忆衰退,甚至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最新医学证明,人在大声朗读时,副交感神经会加强工作,大脑得到放松,心情也就爽快了。朗读可以降低血压。据专家测定,朗读 20 分钟可以使全身增加 10%的热量消耗,持之以恒可得到减肥功效。 高血压病人在朗读时血压还会降低。 朗读有益健康还在于腹式呼吸 使身体发生一系列有益变化。 朗读会引起胸腹之间的横膈肌上下大幅运动, 从而促使肺吐纳 更多的空气,这就是腹式呼吸。而平时人们多采用胸式呼吸,这是一种浅表的呼吸方式,横 膈肌运动幅度很小,难免有空气残留肺中不能充分排出。朗读时,尤其是遇到长句子,肺会彻底排空, 转入下一次吸气动作时就可以吸入更多的新鲜空气。 横膈肌动作加大还会向大脑 传递放松的信号。接收到这一信号以后,大脑会向肌肉、血管发出缓解紧张的指令,导致血压下降。朗读可改善腰酸背痛。同时,胃肠的血液循环也会更加流畅,排解掉腹腔的寒气。 随着朗读声音的加大,身体的姿势也自然越来越端正,因为既不挺胸,又不收腹,是无法放开音量的。同样道理,平时有肩酸腰痛毛病的人,通过深呼吸带动背部肌肉可以改善不适症 状。朗读长句子最有益处。腹式呼吸时应稍稍束紧腰部,松紧程度以能顺畅发声为宜。朗读 篇目的选择没有一定规范,但文章中一定要有较多的长句,比如抒情散文、叙事诗等,以利于更多地动员腹式呼吸。平淡无奇的朗读竟然有如此功效,难怪朗读潮流正风靡日本列岛, 有关朗读的民间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增多起来。在朗读时,70%以上的神经细胞参与大脑活动,超过默读和识字,相当于大脑的“热身体操”。如果长期坚持,反复练习朗读,能强 化学生的记忆和提高学生注意力,进入兴奋的学习状态,增强学习效果。健康学家们认为: 朗诵犹如“健身体操”,可使大脑皮层的抑制和兴奋过程达到相对平衡,血流量及神经功能 的调节处于良好状态;朗诵有如唱歌, 能增加肺活量,使全身通畅,有怡情养性的独特作用; 朗诵还是一种“思维体操”,特别有助于减轻老人“黄昏思想”的精神压力,锻炼老人的记 忆力和表达力。当然,朗诵还能增进人们之间的友谊。这么多好处,何乐而不为?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