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关联词、加标点练习  

2012-06-13 21:50:30|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练习一

并列关系 

……又……又……   ……一面……一面……   ……有时……有时……  

……一会儿……一会儿……   ……既……又…… 

承接关系  

……一……就……   ……首先……然后……   ……便……   ……于是…… 

……才……   ……接着……   

递进关系

……不但……而且……   ……不仅……还……   ……不但不……反而……  

……连……也……   ……何况……   ……甚至……   

选择关系

……不是……就是……   ……或是……或是……   ……宁可……也不…………还是…… 

转折关系

不是...而是.........  尽管……可是……   虽然……但是…………却……   ……然而……  

假设关系  

如果……就……   假使……便……   要是……那么……

条件关系

只要……就……   只有……才……   无论……都……   不管……也……  

因果关系 

因为……所以……   由于……因此……   既然……那么……

取舍关系

宁可……也不、与其……不如

一、填上适当的关联词:

1、进来看书的人(      )很多,(      )像我这样常常光顾而从不购买的,恐怕没有。

2、我喜欢到顾客多的书店,(     )那样不会被人注意。

3、几年过去,塞特凯达斯大瀑布逐渐枯竭,(     )在汛期,(    )见不到昔日雄奇的气势。

4、(       )人们随意毁坏资源,不顾后果地滥用化学品,(      )使它们不能再生,(     )造成了一系列生态灾难,给人类生存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5、拿矿物资源来说,它(       )上帝的恩赐,(       )经过几百万年,甚至几亿年的地质变化才形成的。

6、黄果树瀑布(     )不如庐山瀑布那样长,(      )远比它宽得多,(       )显得气势非凡,雄伟壮观。

7、(      )老师只说了一句简短的话,(      )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8、诸葛亮(      )精通兵法,(      )熟知天文地理。

9、(      )你读了一遍课文,(     )仍然没有领会文章所表达的意思。

10、(      )没有太阳,(      )没有我们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

二、加标点练习

1、急忙打开书   一页  两页  我像一匹饿狼   贪婪地读着   我很快乐   也很惧怕      这种窃读的滋味!

2、最令人开心的是下雨天  越是倾盆大雨我越高兴   因为那时我便有充足的理由在书店待下去  就像在屋檐下躲雨  你总不好意思赶我走吧   我有时还要装着皱眉头  不时望着街心  好像说   这雨  害得我回不去了  其实  我心里却高兴地喊着   大些  再大些

3、我不明白  父亲并不退让  难道这世界上糟糕的诗还不够多么  

4、这些年来  我少年时代听到的两种声音一直交织在我的耳际   精彩极了  糟糕透了   精彩极了  糟糕透了    它们像两股风不断地向我吹来我谨慎地把握住我生活的小船  使它不被哪一股风刮倒  我从心底里知道   精彩极了  也好 糟糕透了也好   这两个极端的断言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      在爱的鼓舞下  我努力地向前驶去

5、圆明园不但建筑宏伟  还收藏着最珍贵的历史文物  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  下至唐  宋  元  明  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各种述奇珍异宝  所以  它又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  

  评论这张
 
阅读(47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