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自己做得,别人说得  

2012-06-10 20:35:59|  分类: 随心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自己做得,别人说得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一直都在告诉孩子们我的想法:你做得出,别人便能说得到。

记得很久以前一次学校课堂教学比赛,一同事无意中看到一担任评委的同事给她的课堂打出的分----一个不高的分数。同事很是生气,在她看来,作为好朋友的评委应该给她打出相对来说高一点的分数,但事实并非她想的那样。对于她的气愤,我只是告诉她,你只能尽力上好自己的课,并没有权力要求别人怎么做。你认为好朋友之间应该打高分,但人家是不是这样认为那是人家的自由,所以,她这气生得我很理解,但却不认同。

前两天网上看到一幅图片:一个老外坐在路边的一个台子上,边跟同伴聊着天,边嗑着瓜子,并把瓜子皮随意吐在地上。当旁边有人指出他这样做不对时,他很不在乎地说,这是在中国。

作为中国人,看这老外这样做,听老外这样说,真是非常气愤。静下心来细想想,我除了气愤还能做什么呢?

当我把这件事说给孩子们的时候,他们只是静静地听着。从他们的脸上,我读不出他们在想什么,更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反省自己平时的言行,他们的作为有没有让这些老外认为可以随地“吐瓜子皮”?

上课时,因我们的放任弄乱了我们的课堂纪律;旅游时,因我们的不文明行为破坏了周围的环境……

今天,把网上看到的消息讲给孩子们听。三个省在一天之内,因溺水有17个孩子失去生命,是因为他们的老师没有告诉他们要注意安全,不能私自游泳吗?虽说准考证上清清楚楚地写着到达考场的时间,还是有人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迟到,尽管妈妈给人家跪下了,但那有什么用呢?为什么不能提前五分钟后场呢?一年的努力白费了,你该埋怨谁呢?除了你自己,你真的怨不得别人。

我给孩子们讲这些,就是想提醒他们,你所得到的一切都是你想得到的。到时候怨不得任何人。再有两个星期,就到了期末考试时间,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成绩,那完全是你自己说了算。尽管我们现在强调的是全面发展,但在新的检测方案没有出台之前,我们所面临的仍是应试教育,我们仍要用分数说话,所以,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让你有一个理想的成绩,当然,如果你不想要,我也不能勉强。不过你一定记住:那成绩,是你自己想要的。到时候,一定不能怨别人会说什么,好听的,不好听的,你都得兜住才行。

你能做得,别人说能说得。不管你是不是同意,我们的社会就是这样。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