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瀑布死因有误 人教版语文教材出现知识性错误 [资料]  

2012-05-23 21:07:54|  分类: 网上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瀑布死因有误 人教版语文教材出现知识性错误

  一篇小学语文课文出现知识性错误,多年来却很少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近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朱诗鳌教授致信本报称:这篇课文中的错误知识造成了不良影响,建议出版社从教材中删除这篇课文。

  这篇课文名为《大瀑布的葬礼》,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教材中的一篇略读课文。课文讲述了1986年9月巴西总统菲格雷特为塞特凯达斯大瀑布主持葬礼的故事。

  塞特凯达斯瀑布,巴西称为瓜伊拉瀑布,并以此名广为人知,位于南美巴拉圭与巴西边界巴拉那河峡谷,曾经是世界上水量最大的瀑布之一。文章说,“20世纪80年代初,瀑布上游建起一座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水电站高高的拦河大坝截住了大量的河水,使塞特凯达斯大瀑布水源大减。而且,周围的许多工厂用水毫无节制,再加上沿河两岸的森林被滥砍滥伐,水土大量流失,大瀑布水量逐年减少……科学家们预测,过不了多久,瀑布将完全消失。”文章说,为此,巴西总统菲格雷特亲自参与了大瀑布的“葬礼”,并号召人们“立即行动起来,维护生态平衡,爱护我们生存的地球,使大瀑布的悲剧不再重演!”“首先,塞特凯达斯瀑布位于伊泰普水电站的上游,而非课文中所说的下游。实际上,水电站水库蓄水后,该瀑布被水库淹没了,而非枯竭了。”朱诗鳌教授表示,“其实,水坝即使建在瀑布的上游也不会导致瀑布枯竭或消失,因为水电站要下泄用过的河水。”

  朱教授还认为,课文提到的“工厂用水毫无节制”和“森林被滥砍滥伐”与瀑布水量减少也没有多大关系,“只是在涉及到生态环境问题时,前者会使河道水质污染、影响水环境(如果工厂用水处理不当的话),后者会导致水土流失。”

  朱教授说,小学课文出现这一知识性错误,误导了许多师生,如果不尽快删除,产生的不良影响可能会更大。

  据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包括湖北在内的全国很多省份的小学都在使用,其中武汉市就有多所小学在使用。武昌水果湖一小语文老师郑三雄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大瀑布的葬礼》自己曾多次讲解,但并未怀疑过文中会存在知识性错误。

  17日,记者就朱教授提出的问题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取得了联系。该出版社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非常重视此事,正在处理。

  来源:楚天都市报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