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遨游汉字王国教学设想  

2012-04-04 21:01:07|  分类: 教学设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直想着能有个机会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学习,现在,机会来了。第五组遨游汉字王国,是语文实践活动课,正好让孩子们自己通过自己的实践活动学习这一单元。

利用一课时,进行了分工,并要求小组合作制定小组活动计划。小组活动计划包括小组成员、活动内容、成果展示、成员分工,和小组评价,当然数,最后活动情况得有我拍板定论。得五星的,小组成员均可得100积分。

下课了,没有小组交上活动计划。是时间太短了,还是孩子自己下不了手呢?因清明放假,只好让孩子们在假期中通过QQ上交小组活动计划,不管怎么说,我得做到心中有数才行哟。经校讯通、QQ的几次催促,总算8个小组全都上交小组活动计划。全班46个人,每人都有自己的任务,不错,计划制定较好。下面的活动孩子们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不是我怀疑孩子们的活动能力,现在的他们,真就没有什么活动能力。不管做什么事,都等着你安排好了,只要你说到,他那边就能做到;如果你说不到,哼哼,那就别想他能做到。细想想,孩子们的这些习惯应该是家长养成的吧?真不是在这里埋怨家长,可不埋怨家长,我又该怪谁呢?

小组制定计划前,我是一二三地交待了半天,开始制定小组计划了,便不断地有孩子前来问这问那,听听那些问题,都是我刚才说过的。一生气,叫停小组讨论,又强调了一遍,并告诉大家,有问题不要再问我,该讲的我都讲了。小组合作计划,就等放假这两天完成组长们收尾工作了。

看看交上来的小组分工都做些什么吧。

第一个上交计划的是一萱小组,他们的分工是这样的:

一萱:掌握生字。(这应该是针对本组学习要掌握的15个生字来的吧。)

天健:查找笔画最多的字。(笔画最多的字?应该只有一个吧?这事儿岂不是太过简单了?)

可昕:搜集、编写字谜。(这事不好干,光是猜难度就挺大的了,现在还加上一个编。)

金硕:找到商场、街头的错别字。(如果放在以前,街头上的错别字还真不少,但现在,错别字少多了,看金硕能找到多少个。)

翔宇:查找更多的歇后语。(这资料网上很多,但要运用恰当就难喽。)

除此以外,有研究汉字的演变的,有研究品字结构汉字的,有研究谐音的,还有研究对联的,可谓是丰富多彩哟。如果孩子们真能静下心来去研究,学习结束后,他们一定会有不少收获。跟他们一起学习,我的收获也一定不少呢。

明天的任务,就让他们小组交流两个问题吧。先是小组交流,再是全班交流,最后,还应该有我的补充,当然,如果没有我说话的时间,我就只是看看,什么也不说。

先看看明天这节课再说吧。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