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当孩子没有说出我们想要的时候  

2012-04-24 20:57:54|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三班又一次迎来了外校老师讲课。从没有认为这是什么好事儿,我知道,那是人家拿我们练兵呢。练就练吧,正好我们也可以看看人家是怎么讲课的。

今天老师与三班一起学习的是《鱼游到了纸上》。这篇课文四年级上学期的时候三班就已经学过,为配合人教版的教材,三班只好再学一次了。说起来,我更愿意人家讲一篇我们正要学习的课文。呵呵!省了我的事。

应该说,今天出课老师还是动了一番心思的,特别是对教材中“老是”一词的处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给我留下更深印象的是金硕出乎意料的发言。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大家赞叹着,议论着,唯一没有任何反应的是他自己。他好像和游鱼已经融为一体了。”在学习这段时,老师让孩子们想象一下,周围的人会说些什么?这个练习孩子们完成得不错。老师问为什么不直接写这个青年画画得好,而是写周围人的赞叹呢?老师告诉孩子,这样的描写方法是侧面描写。为了让孩子对侧面描写有进一步的认识,老师说道:“喜欢看足球赛的爸爸……”这时有孩子接着说:“爸爸的眼睛一亮,进球了。”老师接着说:“这是我……”有学生接着说:“我高兴的大喊道:进球了!”(两个孩子回答不错,说明了足球赛的精彩。如果就此打住,这项练习圆满结束。谁想老师没打算停下来,继续说道:“就连不爱看足球赛的妈妈也……”这时金硕被点将站起:“就连不爱看电视的妈妈也跑过来,抢过遥控换了个台。”教室里响起了笑声,有听课老师的,也有孩子们的。

金硕的发言是老师没有预料到的,一时间不知该如何处理了。最后只是含糊地说了句什么便过去了。老师的课在继续,而我却一直在想刚才的小插曲。

金硕不靠谱的回答显然是他没有明白老师的意图所致,就这样过去了,金硕还是不明白。事后我问金硕在他发言后,为什么大家会笑起来,金硕很是迷茫地看着我,他真是没有明白哟。如果是我,就是抓住金硕不放松。再叫起一个孩子来说,可能两个孩子说得就不一样。这个时候组织孩子点评,该如何通过侧面描写说明足球赛的精彩,不用老师说太多的话,金硕们就全明白了。

我们的课设计好了,过程也设计好了,就连孩子们的答案可能也设计好了,一旦孩子的回答偏离了我们的设计,没有说出我们想要的答案时,我们就会不知所措了。一节课出在什么地方出彩呢?如果让我说,那一定是孩子出错的地方。

让孩子一直对下去,很容易,只需要领着孩子往前走就是了;把孩子从错误的路上拽回来更能凸现老师的魅力,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当孩子说不出我们要想的话时,就让他们自由说吧!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