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你”和“您”  

2012-04-20 21:28:12|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两节课,孩子们期中考试,教室里很是安静。不管平时是否认真,但此时都希望自己有个好成绩。

第一节课,平安无事。第二节上课不一会儿,见锦雨起身向我走来。这小子不会这就完成试卷了吧?

“老师,习作想对人说的心里是不是只能写给同学?”锦雨轻声问。

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事先看过试卷,没有这样的提示呀。“你读读习作要求。”不动声色地说。“以《      ,我想对你说》为题写一篇文章,要求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不得少于400字。”锦雨一字一句地读着。

“要求中有说只能写给同学吗?”我有些奇怪地问。从习作要求中,我没有读到只能写给同学呀。

“这篇习作应该是半命题吧,不能改的。所以,我觉得只能写给同辈,而不能写给长辈。”锦雨很认真地回答。什么意思,同辈长辈都捣腾出来了?这时,我注意到锦雨的手在那个“你”字上指指点点的。噢,明白了,问题出在了这个“你”字上。

以前跟孩子们讲过,跟长辈说话应该用“您”字,现在习作题目上给你是“你”字,锦雨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告诉他,这篇习作,想跟谁说话都可以,不要管是“你”还是“您”。锦雨得令而去。随后田元提出了同样的问题,我也是同样的回答。

看他们回去继续完成自己的试卷,我这心里还是很高兴的。是呀,至少孩子们已经记住了“你”和“您”都该用在什么地方。想想以前孩子们总是你呀你的,这不能不说是个进步。

明天,他们还会有什么样的进步呢?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