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有趣的“猪”字与“猫”字  

2012-04-17 20:54:14|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校本课程学习时间,我跟孩子们一起学习《黑猪发奖品》一文。

发下短文,让孩子们先自读。孩子们连猜带蒙地读着,读出短文中的繁体字,让孩子们很是有成就感。从开始孩子们看到满是繁体字的短文有些不知所措,到现在自己基本可以读出短文,孩子们的进步真是不小。

孩子们正读得起劲,门外走进了见博。问其为什么没有参加“我爱发明”小组的学习,告诉我那个班的活动教室锁着门。怎么可能呢?虽想不明白怎么回事,也没有时间去弄明白,便叫见博参加我这个小组的学习。

没读几分钟,见博便提出问题:繁体的“豬”和“貓”一个是“豕”字旁,一个是“豸”字旁,为什么简化字的“猪”和“猫”都是“犭”旁呢?

哎呀呀,见博这个问题真把我给问住了。既然不明白,咱就查呗。没想到今天学校的网好像是漏了,半天也打不开个网页。没有办法,只好把这当作业留给孩子们了,不对,还有我自己。是呀,我必须跟孩子们一起弄明白这个问题才行。

  猪,豕而三毛丛居者。从豕,者声。——《说文》。按,豕子也。        貍屬。从豸苗聲。

  没有说明呀,该从什么地方入手查清这两个字的“演变史”呢?突然想到,其它“犭”旁的字会是什么样呢?查:

 从犬句聲。    形声。从犬,青声。本义:疑恨;忌恨。

 有意思,一直都这样写“猜”,却一直没有想一想“猜”字为什么也会“犭”。“豸”旁可归到“犭”的行列中,“豕”也能归到“犭”旁的行列中,还有哪些从前的偏旁最后归到“犭”旁的行列中呢?

有时间一定继续查下去,也会拽着孩子们一起查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