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该有思考吗?  

2012-02-09 20:12:55|  分类: 随心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老师到校的日子,我咋就忘了呢?昨天到校值班,竟没想着再确定一下老师该是什么时候到校。如果不是早上同事的一个电话,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我就会旷工喽。写到这里,真得好好感谢那位给我打电话提醒我的同事。

今天到校,没干别的,只参加学校组织的心理训练活动了。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目的很明确,一是让老师们收收心,二是给老师们日后的工作提个醒。按说这是好事,但活动之后,我这心里怎么就那样别扭呢?

心理活动之一:执行力

这个活动的目的当然就是要看看老师们的执行能力了。具体活动内容不是我要说的重点,忽略不计。三轮活动后,我们组得分为零,还用问吗?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失误呗。第三轮,从后面老师传过来的信息应该是15,但想到当时宣布规则时说的是数字是0--9,还有加、减、乘、除和等号。当感到后面的数字是15时,只想着是5,那第一笔是后面的老师没有写好5重写的一笔。我之所以这样认为,也是那个“0--9”误导了我,是呀,除去符号,剩下的应该是一位数才对,这时出现了两位数,与宣布规则不符。再没多想,便把“5”用手指写在了前面老师的后背上。

最后的结果当然是我想错了,人家就是15,至于为什么是两位数,那是我想多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15”就包括在“0--9”中。嘿嘿!语文老师的劣势彰显无疑。

这个活动结束后,我忍不住地说出了自己的失败感言。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小组之所以三轮都没得分,缘于组里的老师都在思考,其中最能思考的非本人莫属了。此发言过后,便遭到异常强烈地反对。是呀,为什么这个活动中,我没有找到此活动中自己扮演的角色呢----一个不折不扣的执行者。一个执行者就不应该有什么思考,只管执行就可以了。听此议论,茅塞顿开:我们,呀不!是我失败就失败在这个思考上了。不能思考,不能思考!一个小小的执行者,只能是执行。

这下坏了,我简单的头脑,注定我不能成为领导者,现在连执行者也做不好了,真想不出来了,我这样的人还能干点什么?放在什么地方都没用嘛,嘿嘿!突然找到了一直不招领导待见的混混了。

不知怎么着,想起了很多年前与一个网友的聊天。那网友是一位警察,想不起聊到什么了,我说他只会听领导的。他很不屑地回答我说,那是军人。问他为什么这样说?他说军人是以执行命令为天职,他们只管执行就行。很是奇怪,问警察不是这样吗?他很是自豪地告诉我说,警察除了执行还有思考。看我不明白,他进一步告诉我,他们在执行命令是,是要有自己的思考的,如果自己意见与领导级有分歧,他们是会提出来与领导交流的。这一点,军人不行。真是这样吗?我一直半信半疑,但这次聊天我却是一直没忘,为什么忘不了,还真说不上是为什么。

思考,一个执行者真的不需要思考吗?真是只是要傻傻地执行就行了吗?如果真是这样,我不会是一个合格的执行者。唉,活动后,我还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也弄不清自己到底该扮演什么角色。

心理活动训练,不是可以让一个心理不健康的人心理健康吗?不是可以让一个心情不愉悦的人心情愉悦起来吗?怎么这次活动后,我两样都没有呢?有的只是别扭,有的只是迷茫与彷徨呢?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