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教学反思-----只拣重点学  

2012-02-29 19:29:13|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了第二组第2篇课文《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这篇课文是略读课文,既然是略读课文,就让孩子们自己学好了。家长会后,我把课前小研究换成了《配套练习册》。也就是说,孩子得为了完成练习册必须得好好读课文。较以前的预习而言,少了主动,多了被动。也行,只要是读了课文,无论怎样都好。

今天的学习仍是从交流课前研究都研究了什么问题开始。交流中,发现孩子们的课前小研究是可以抓住课文重点的: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孩子们能围绕这句话说出自己的看法。不错,基本达到目的。

下面的学习就看孩子们自己了。我给他们的合作解决的问题是:就你们感兴趣的段落学习。

孩子们交流着,我则随意掺和着。巡视中,看到不少孩子在课文中画了不少红红绿绿的线,还有的孩子不仅画了线,还在课文旁边进行了旁注。能这样课前研究,正是我所希望的。

展示小组合作成果时,我请了一个小组的三个人上去,由一个孩子主讲,其他两个孩子可以随时进行补充,下面的孩子可以根据他们的发言提出自己的看法。有意思,孩子们的交流段落在第一、二和第十四自然段也是最后一个自然段进行。在我看来,这篇课文理解了这三个自然段,其它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总结时,我告诉孩子们,有了这样的头和尾,中问的故事你们也可以加进去,可以加一个,也可以加两个,或者更多。

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可以适用很多地方。比如说解道难题的时这个方法解决不了问题时,不妨换想另一个方法;比如说写作时想用这个词却不会写字,可以换个意思想近的词;比如说……

想来很有意思,学习过程中,锦雨扯着嗓子告诉我,他的凳子上的钉子又蹿出来了。为了不让锦雨的裤子再多一个口子,我拿起一直放在教室里的锤子,准备帮锦雨钉一下凳子。没想那凳子上的钉子已经活了,要让它钉到凳子里很容易,用手按进去就行了。想想这样不行,便用手把那根长长铁钉拔了出来。就近换个地儿,再钉。坐在一边的子佳看着我忙活着,轻轻地指点了我一句:这个地方不行,换个地方再钉。用你都了?我就是这样做的。呵呵!瞧瞧吧,才会学习课文,这就用上了。

学习这篇课文,我感觉很是轻松。现在想来,我能有轻松的感觉一是因为孩子们课前的小研究很是到位;二是学习这一课时,我们抓住了重点段落进行学习,至于故事过程,只需要孩子们读明白就可以了。略读课文嘛,可以这样学。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