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小升初摇号了,我们考试规范了  

2012-11-29 20:57:25|  分类: 随心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小升初摇号了,我们考试规范了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今年小升初开始摇号,这对我一个教五年级的老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是呀,不用再为孩子们能不能考上好初中担忧了。

记忆里,送了三个五年级。(到这个学校以后)

第一个五年级,没有任何压力,凡小学毕业生一律就近入学,那时,还没有民办学校,也没有择校这一说,那一届很是轻松。

第两个五年级是我从一年级开始教的,我们上四年级的时候,小升初考试开始严峻。我们上一届因种种原因,考入民办学校学生很少,家长们的口水差点淹没学校。为了翻身,校长把希望全寄托在我们这一届身上。这一届平行班有三个,校长有事没事都会往我们办公室走一走,同时派业务副校长,几乎是坐镇五年级办公室,两天一小会,三天一大会,那气氛紧张到我们无法呼吸。那时,区里还时不时来个学科竞赛什么的,那压力叫一个大呀。记得一次校长到我们办公室跟我们说,你们三个班,一个班能考上五个就可以了。为了这一班五个指标,加班补课,昏天黑地。对了,那时补课一点也不违规,肯为学生补课的老师都是好老师。为了一个班的五个指标,无论有没有钱都上得很来劲儿。小升初考试中,光我们一个班就有十六人考上民校或是大家认可的学校,整个级部好像有四十多人榜上有名,那样校长乐得呀,那年学校一年级招生时火得呀……这届学生,今年该上大学了。

第三个五年级是在送走这一届后,接手了一个三年级。这半路接班就是不好,一切的一切都得重新开始。记得接班后半个多学期我都没有缓过劲儿来。到这一届五年级的时候,形势变了。开始考虑减轻学生达重的课业负担了。补课,那是不可能的了。但成绩还是必须要的,你只管向课堂四十分钟要成绩就行。最后,最后那届学生成绩也不错,应该好于上一个五年级。只是学校没有乐,也不能乐,因为好成绩是必须的,如果成绩不好,人家明着不说,但脸色总是要看的。那一届学生,今年考高中。

现在眼前的三班又到了五年级了,本来压力是非常大的。今年小升初的摇号,让我们的压力减轻不少。课还是那样上,日子还是那样过,但压力没有了,学得自然就轻松、快乐了。

以前期中考试,都是我们自己出出题,考一考就完事,目的是找找前期学习中的不足,期末考试才是重头戏,一切都是很规范的哟。

前段时间的期中考试,让我没想到的是区里统一出题。这还不算,昨天教研活动上,学科组长传达学校学科组长会议精神,告诉我们以后期中考试、期末考试都必须规范起来,而且上面还要进行抽查。哇!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一切都变得那样茫然。小升初不是开始摇号了吗?我们用这样的“规范”吗?

其实,不管你是不是规范,是不是检查,老师们的活都是良心活。试问哪位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成绩好,有出息?该上的课,不敢含糊;该批的作业,不敢马虎……该做的,不该做的,只要对学生好,老师们都会努力去做。一样的做,却是不一样的心情呀。

想不明白了:小升初都摇号了,俺的考试咋就要规范了呢?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