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三班的课堂实录  

2012-11-16 20:37:36|  分类: 教育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三班的课堂实录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一次批阅子怡日记,让我有了灵感----漂流日记,可以写成课堂实录。

那次日记上,子怡记录了科学课上,见博、奕飞两人为了一个大象挂件而争论不休的事情过程。日记抓住了两人的对话及动作来写,很是有意思。从子怡的日记看出,那节科学课,两人没干别的,只为了一个挂件。

一直都听孩子们反映,科学课的纪律不是很好,到底乱在谁那里呢?这是我一直都想弄清楚的。子怡的日记不是一个很好的信息来源吗?

那天,我给孩子们读了子怡的日记,并请两位主角进行辩护解释。两人还能解释什么呢?无非是结结巴巴地把事情的经过重复了一遍,目的当然是想把自己择得干净一点罢了。

读完子怡的日记,我告诉孩子们,我就是想看这样的日记,暂切称为“三班的课堂实录”吧。

从那以后,写日记的孩子们开始着眼于他们的课堂上。有写英语课的,有写传统文化课的……每次写这样课堂实录的,我都会读给孩子们听,并请日记中的主角儿们辩护解释。让他们解释,是想给他们一个说明的机会,我也想听听他们对自己的违纪行为有什么样的说道。什么说道,除了为自己的违纪行为开脱没有别的。

两三个星期下来,日记中出现的三班课堂实录已有不少,对三班上课纪律情况 ,我也有个大概了解。影响三班纪行的,集中在那四五人孩子身上。分析一下,这几个孩子违纪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有知道老师提问答案不举手就张口而出的,有别人说我也跟着闹闹的,还有的就是故意说笑想逗着全班乐的。只要抓住这最后一种,三班纪律是不是就会有进步呢?下个星期,我想试一试。但该如何去试试,我还没有想好。我是非常希望,我还没试呢,他们就有所收敛了,

别说,孩子们写漂流日记,我读漂流日记,作用还是有的,看看,这不有孩子开始发劳骚了。看看奕飞的日记吧:

2012-11-13     星期二

负责任的告状虫和很囧的被告虫

奕飞

唉,在我同桌告状虫大人子怡告了我无数次状后,我也要说说她了(当然不是告她的状了)。

开始,我对我的告状虫同桌是非常反感的。因为,有一次在综合实践课上我忙着做数学作业,被她写在日记中了。还有一次在传统文化上我和见博在争论大象挂件的事情,也被她记录在了日记中。而且她的日记被陈老师当作范文日记念给全班同学听,还批准上了《三班那点事》,真是让我糗死了。现在我对我的同桌大人都有些怕了。有一次,我拿了一个湿夹子,本想要吓唬一下她和雨睛,可当雨晴要用九阴白骨爪的时候,我的同桌大人淡定地说了一句“今天我写日记。”我一下子紧张起来,惊呼:“虾米?”万一她再写我一次,我可就又要光荣地上一次《三班那点事》了。无奈的我只能停下手来。我同桌的这句话比紧箍咒还灵呢,每当我要说话的时候,我同桌大人的那句话就在我的耳边萦绕,“今天我写日记”,我就会立即打消念头。

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因为我同桌的影响,我上课说话的次数明显少了。看来我真的要谢谢我的告状虫同桌了,我觉得她就是一面镜子,能让我随时照一下自己,看看自己身上有没有不好的地方。我虽然是个被告虫,但还是挺开心的。

呵呵!牢骚发了,作用是不是也有了呢?

有一点得说明,三班的漂流日记,是小组同学都可以看的,自然也就谈不上什么个人隐私了。我读日记,日记作者是没有意见的。下周,我会给能上《三班那点事》的日记A加红旗,两个A加红旗,换一面小红旗。

我想知道孩子们其他课上的表现,更想通过“课堂实录”让三班的课堂纪律越来越好。

  评论这张
 
阅读(2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