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要跟《班级作文报》说拜拜?  

2012-11-15 21:23:43|  分类: 随心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要跟《班级作文报》说拜拜?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三班的《班级作文报》陪伴孩子们已经有一年多了,孩子们从喜欢,到失去兴趣,到再喜欢,有谁能数得过来,这是我思考多少次的结果?又有多少家长们的辛苦在其中?现在好了,现在我们大家都可以不再为三班的《班级作文报》而忙了。

要跟《班级作文报》说拜拜的理由非常简单,只是为了两个字----统一。是呀,检查工作的时候,人家交的是作文本,而你们交的却是作文报,这分该怎么给呢?作文本上,老师的评语字字句句清清楚楚,作文报呢?除了看到作文报,看到老师对十几个孩子的作文批改和孩子们合作完成的评改外,就什么也看不到了。那怎么行?人家累成那样,你这里却是美滋滋的,有人心里不平衡呀。

唉,为什么不想一想,那种形式对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更人利呢?

以三班为例。

先说作文本:

一次作文后,我得批四十七本,得写四十七段评语,这还不算侧批。批完了以后呢?就批完了呗。在写下一篇作文时,有孩子会匆匆看一眼我辛辛苦苦写出的评语后,注意力就会转移到誊写新的作文中去。孩子们写出的作文呢?仅限于两个人看,我和作者本人。就是那些精彩的作文也是同样的命运,最好的情况,是我有时间会把孩子优秀作文当范文读给大家听,但能读几篇呢?作文本,让孩子们悄悄地提高。

再说作文报。一次我只需要重点批改十几篇作文,见报后,就是大家点评与学习了。人手一份的作文报应该是孩子们喜欢的读物,孩子们写出的优秀作文是四十七个人去读的,不对,是四十八个人,还有我呢。在孩子们写一篇作文,集体点评一次作文后,能有多少收获,这话还真不好说。但在我看来,比只写在作文本上收获要大得多。不要担心作文报会对有些孩子不公,一次作文报可以发表十多个孩子的作文,四期后也就轮一遍了。

没错,我喜欢作文报,这倒不是因为作文报可以减轻我批改作文的负担,而是我以为作文报对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效果更好。其实,发表一期作文报,我费的功夫不见得比批阅一次作文本省力,只是我认为,作文报的效果更为突出。

可惜呀,可惜现在为了那个不值钱的统一,我得跟三班的《班级作文报》说拜拜了。唉,可惜了大家的努力,也可惜了曾经领导的支持。

  评论这张
 
阅读(27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