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转载】课堂教学是一篇散文  

2012-11-12 08:30:55|  分类: 他山之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luyunwu《课堂教学是一篇散文》

 

【转载】课堂教学是一篇散文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课堂教学不是议论文。如果课堂教学是一篇议论文,教师就会为追求教学过程的“完美”而无视个体生命的存在,从而使课堂失去灵动和生气。

课堂教学是一篇散文。

因为是散文,教学目标就不会仅仅定位于一个层面,譬如知识,而是着眼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有机整合及其与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的适应。

因为是散文,课堂教学就不会固执于预设,而有可能根据学情对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作部分的调整,使教学内容的设置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学习。

因为是散文,课堂结构不再程式化,教学的思路将随着教学内容的改变而改变,随着学生实际的变化而变化,更随着课堂中出现的复杂多变的教学情境和问题而进行调整,从而使课堂充满生机和魅力。

因为是散文,教学的资源就来自于多个方面:预设的,生成的;教师的,学生的;学习的,生活的;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学校的,家庭的,社会的;正面的经验,反面的教训……

因为是散文,课堂中的教学方法是多样化的:既有教师的讲述,也有学生的自主学习,更有师生的共同探究和小组的合作学习。

因为是散文,学生的“学”不再隶属于教师的“教”,学生的思维不再被教师的思维所牵引,“学”成了与“教”同等重要的矛盾的另一方面,矛盾双方的碰撞会产生传统教学环境下不能产生的思维之火,并生成为新的教学资源,学生因此而感到惊喜和快乐。

因为是散文,教学效果的评价也是多元的,不仅要看教师的“导”;更要看学生的“学”:看学生的学习情绪是否高涨,学习态度是否积极,是否真正做到参与教学过程,在反馈中知识是否掌握得牢固,学习信心和学习能力是否得到增强。

因为是散文,学生作业也具备了开放性,个性化作业取代一统式作业,作业内容和方式的选择更为宽泛,更加自由。

当然,作为课堂教学的散文的形散与神聚是统一的,这个神就是通过课堂中师生的共同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自我发展意识,同时使教师的专业水平得以进一步的提升。

课堂教学是一篇由教学目的之神主导的、形之散与神之聚统一的、使师生充分感受到学习和生命的快乐的、让人爱不释手的一篇散文。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