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相知一笑

因为你的存在,我才精彩;因为我们的存在,世界才绚丽多姿。

 
 
 

日志

 
 

【原】塔座 塔尖  

2012-11-12 22:37:30|  分类: 随心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塔座  塔尖 - 相知一笑 - 相知一笑
  进入第五单元的学习,孩子们便开始了真正的自主学习。学习计划,自己定;研究主题,也是自己定。我要做的,只是设计好小组合作学习用表和他们最后写研究报告需要的观察日记。

第五单元是综合性学习,主题是:走进信息世界

既然是综合性学习,那就让孩子们自主学习罢。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孩子们确定了小组要研究的课题。呵呵!就让我们叫课题罢,显得有深度。学习本单元阅读资料可以有什么收获,也是孩子们学习本组内容要明确的。为了让孩子们的研究报告有内容可写,我设计了观察日记,请孩子们平时用好观察记录。

今天,是我第一次收孩子们观察日记的时候,观察日记是三次。上交之前,请小组孩子合作相互检查一下,有什么问题马上纠正。一节课后,有四个小组组长告诉我,组里有孩子没带观察日记。不论什么时候,都会有孩子不带东西,这最是让我头疼不已。多次提醒无效,那就让我用实际行动奖励一下那些能记住事的孩子们吧。

收完日记后,我告诉孩子们,我要给全齐小组每个学生奖一面小红旗。这回可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了。下课了,有孩子跟我说,让组里忘带作业的成员下午把日记带来,可不可以补上那面小红旗?“当然不能。”我的回答非常肯定。求情孩子悻悻离开,我就是要告诉孩子们,有些时候错误是不能弥补的。

接下来,我提出了塔座、塔尖的问题。就第五单元的学习而言,出发人员是四十七人,第一次检查观察日记,就有些孩子被淘汰,成为真正的塔座,而那些认真完成观察日记的,则向塔尖迈进了一步。当然了,在后面的观察日记中,还会有一部分孩子因不能很好地完成观察日记,再次被淘汰……这样一步一步走下去,能最后登顶塔尖的,才是最棒的。

第五组学习是这样的,任何时候的学习都是如此,三班的孩子们,你想做塔座呢,还是想登顶塔尖呢?五年级了,是该好好想一想的时候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